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可爱的小蜜蜂
金春燕
文章字数:1432
  
  一直以来我都待在中学部,未曾近距离接触过小学部的孩子,因此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可爱的小精灵。
  没想到的是,刚与这群小精灵相处了短短的几个周,我就被他们折腾得头昏脑涨、心烦气躁、精疲力竭了,感觉下一个瞬间就会崩溃。这哪是什么小精灵啊,简直是一刻不得闲的小蜜蜂么。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得对小学部的老师们顿生敬佩之情。
  看看这群“小蜜蜂”是怎么折腾老师的吧。“同学们,这节课……”我一句话还没讲完,叫“老师”的声音就像夏季稻田里的蛙鸣,此起彼伏。“老师,他没带画笔。”“老师,他跟同桌讲话,不听你讲。”“老师,他趴在桌子上睡觉。”“老师,我的美术本用完了。”……我纵然有“三眼六耳”,也难以分辨这些声音的具体位置,而且打报告的孩子好像也不在乎你处理不处理他发现的“重大问题”。“安静!安静!不要讲话!”我声嘶力竭的喊声淹没在一片嘈杂声里,教室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只吸收我的声音的黑洞。我瞬间得了密集恐惧症,在密得透不过风的“老师”声里喘不过气来,垂头丧气地望着他们无语。此刻,我深深赞同江小燕老师说的话,小学部的老师个个都身怀绝技,有魔法或者魔力让这群“小蜜蜂”安安静静地上课。在我心里,他们个个可以和《哈利波特》里的那些老师相媲美。
  我断断续续好不容易讲完了预设的内容,接下来给孩子们布置了任务,想当然地以为,给他们找事儿做了,这下应该安静片刻了吧!结果,情况比先前还糟糕,他们领了任务,就开始各种叫嚷、跑动,教室里像开了锅。我处于崩溃的边缘,拿起讲桌上的竹鞭,想大声呵斥,但转念一想,他们才是八九岁的小人儿啊,我有必要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去恐吓他们么?我就开始默念《武林外传》里面郭芙蓉的话“世界如此美妙,我怎可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来平息自己的一腔怒火。
  就在我开始由喜欢到害怕这群孩子的时候,情况出现了新的转机。坐在教室外面等待上课的时候,一个叫吴道欢的小姑娘跑过来,趴在我腿上说:“老师,我们班主任张老师说了,你怀孕了很辛苦。那你以后给我们上课讲累了,就坐在椅子上讲哦。”继而又递给我一封“信”。当时上课铃响了,我没有拆开看,回到办公室。顺手就把这封信扔到桌子上了。哪里想到第二次上课的时候,我刚走上讲台,吴道欢就扬着头急切地问:“老师,你看了吗?”我一头雾水。“就是我写给你的信啊。”我想起来了,心里开始紧张,该怎么回答这小姑娘呢?说没看吧,看着小姑娘那热切的眼神,我不知道会带给她多大的失望和伤害,我只好撒谎:“看了,看了,我还拍了照片呢,咱们先上课啊。”看着小姑娘带着满意和骄傲的表情坐下,我其实是满心羞愧的。
  这一节课是手工制作贺卡,送给自己最喜欢的人。这个小姑娘认真地又是折又是剪地做贺卡,把贺卡上的蝴蝶折得栩栩如生,做好之后送给了我,说是专门给我做的。这下一发不可收拾,过半的孩子都把自己精心制作的贺卡写上一些祝福语送给我,下课时我真是“满载而归”了。回到办公室,我就拆开这封小小的信认真看完,虽然只是一些很普通的表示关心的话语,但我那颗逐渐麻木的心瞬间就被暖化了。幸福开心之余,我更多的是对这些孩子们的一种歉疚:对不起孩子,我爱你们没有你们爱我多。
  有人说:“教育不是一副猛药,一贴见效,而是像水一样,无声地浸润孩子的心灵。”是啊,教育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不是哪一件事让孩子顿悟,而是每天每件事的累积。对这群小精灵,我的耐心还显得远远不够。耐心的背后其实是一颗爱心,学习耐心就是学习如何去爱。这一点,我还得向小学部的老师们多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