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同学们记着你
田亚历
文章字数:945
  我在高中二年,赵华昌老师给我代英语课,那时候英语教师很奇缺,赵老师给学生们留下的印象很深。我现在商州区中学从教近30年,和赵老师的老人家父住在一个院子,时常也会见到赵老师的两个弟弟,赵老师的挑担子学宪也是我的熟人,所以我和赵老师比较熟知。
  赵老师上课总是面带笑容。他笑时,双眼发出的慈祥之光从眼镜透射出来,特别惹人眼。学生上课“捣蛋”时,他从不发脾气,而是用幽默的语言“打击”,“捣蛋鬼”就会吓住。一次,他让我读一段课文,我把“goodmorning”读成“尻子没铃!”课堂笑声一片,而他并没训斥我,给我做了二次口语示范,让我再次正确读出。这些,我至今还记着。多少年来,我遇烦心事时,讲课没有笑容,可想起赵老师,我脸上又显现出让学生赞许的笑容。
  听赵老师讲英语课是一种享受。他讲课善用喉音,消瘦的脸庞架一副眼镜,显得很斯文,发音的口形张合圆满,很像一位英国佬讲课,他的英语口音原汁原味,其他英语老师难以到达那种程度。他的这种风格让学生王宝良、王政良许多人得以传承。他讲a的读音时,示范口形,讲解舌、喉的变化,嘴呈O形,让学生看口形,启发学生学着发音,对于单词Watch,容易读错,他十多次纠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山区英语教师断层的状况下,赵老师可以说是英语教坛上的一棵大树,让多少人仰望。
  “对待学生,莫要嫌贫爱富,这是教师一种高尚境界”。赵老师就站在这个境界。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山区学生普遍家境不好,可赵老师总是采取各种办法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有学生因雨天不能回家取钱,他借给住宿学生5元钱在灶上买饭票,他救济许多学生渡过生活上的难关,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商州好多学生在一块谈起这些旧事,从心里感激赵老师。
  赵老师的英语功底非常扎实,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翻译过几篇外国文章,并在刊物上发表。他在黑板上书写英语,规范而流畅,现在学校中一些英语教师难以达到那样的书写水平,学生称为赵氏书法。正由于赵老师是英语学科的“教霸”,他从黑龙口中学调入商县中学。他是“牛”人,不长时间,又调到西安市航天中学。古人讲:艺高者,胆大;德高者,众望;仁义者,长寿。赵老师就是这样的人。赵老师祖籍外省人,长期在商州任教,后走入长安。在他门下的商州学子,会永远记着老师。商州人才茵茵,有赵老师一份哺育。我送赵老师一联:文移百斗成天象,月棒南山作寿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