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干部干事有劲头 群众生活有盼头
——我市“543”农村特色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1794
 

张文辉

 “低矮破旧的村居变成干净敞亮的楼房;尘土飞扬的羊肠小道变成宽阔通畅的水泥路;庄稼地里一排排黄花菜正在茁壮成长……这都是‘543’带给我们的变化。”8月16日,在洛南县麻坪镇陈台村,村党支部书记何崇忠向笔者诉说着村里的变化。
  何崇忠提到的“543”,正是我市近年来实施的“543”农村特色党建工作,即: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选派第一书记、提高村干部报酬、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拓宽村干部出路为主要内容的“五项举措”,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基点支撑为主要内容的“四基”建设,以人才融合、资源融合、机制融合的“三个融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路子。
  “五项举措”增强干事劲头
  “以前我们一年补贴只有三五千元。如今,我们的补贴基数翻了一番。市上每年还给我们村拨3万多元党建经费。我们村目前有6家企业、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已有100万元。”在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尹登龙说起“五项举措”赞不绝口。
  早在2014年,我市就针对基层基础薄弱、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在村级党组织开始实施“五项举措”,保证了各村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心成事。我市坚持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关键之举,注重从致富能人中选、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引、从服务基层人员中招、从机关干部中派,力争把本领过硬、群众信任、组织满意的优秀人才推选到村干部岗位上。
  2015年回乡的大学生杨阳毛遂自荐,竞选为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并于今年成功连任。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来村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村民富了起来,居住环境也更加宜居。去年年底,马炉村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
  此外,我市还从市县区部门和镇办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实施村干部报酬“倍增计划”,真正使村干部有责任感、获得感和尊严感。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全面落实中央和我省从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工作人员有关政策规定,对特别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大学生村官,直接选用到镇办领导班子。
  “四基”建设为支部添动力
  前几年,山阳县户家塬镇西沟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在外地创业的本村企业家左自意返乡创业,成立公司。目前,公司与区域相连、产业相依、发展相近的4个村都建立联合支部,并按照“四基”建设要求,大力实施“联合支部+党建扶贫”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我市开展以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移民安置点,党小组建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和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员带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两建两带”活动。全市共在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建立党组织560个,在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1850个。
  为夯实和规范基础工作,我市以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千村示范、万村达标”为契机,着眼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抓重点求突破,全面启动实施全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在提升基本能力方面,全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区全员培训的方式,对村级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培训22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2.5万多人次。“培训既有理论阐释,也有现场教学,听后很受用。”商州区冀村党总支书记冀智勇对培训充分肯定。
  为强化基点支撑,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我市实施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目前,全市村村都有党员活动室,能够更好地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三个融合”让村民有盼头
  “两年干成了我们20年想干的事。目前村里有光伏、食用菌等七大产业,94户贫困户搬新家。”谈起未来的生活,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村委会主任张栓民满怀期待。7月1日这一天,村上喜事连连。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在石龙湾移民搬迁安置点举行了易地搬迁分房仪式,94户贫困户领到了新房钥匙。
  近年来,全市通过人才融合、资源融合、机制融合,使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以人才融合集聚脱贫力量,以资源融合力推“三变”改革,以机制融合构建共促格局的“三个融合”,让包括吴庄村在内的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以来,全市在推行“三个融合”中,集聚全市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组织3.6万多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1.2万多名党员干部、产业大户与5.9万多户贫困户结成互助组,实施项目1.63万个,帮助贫困户落实增收项目1.78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