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公安设立“护学岗”护航校园安全
文章字数:1095
  本报讯(周亚军 苏雅)为切实做好2018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园周边安全工作,近日,商州公安分局研究制定维护校园环境安全“六个一”举措,确保全区教育大局持续稳定。
  签订一份校园安全责任书。各辖区派出所与全区326所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逐一签订《校园安全责任告知书》,进一步落实校长(园长)的主体责任。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为全面摸清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及重点人员底数情况,8月27日,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各派出所积极会同教育、工商、文化、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全区各学校、幼儿园检查安全设施设备等硬件和防范机制为制度等软件落实情况,重点加大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强对中小旅馆、网吧、KTV等行业场所的巡查整改力度,严厉打击涉黄、赌、毒和未成年人违规上网、违规住宿、办理“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48起,当场整改23起,限期整改25起,对因无照经营的12家网吧、小旅馆和小吃摊点当场停业关闭;排查矛盾纠纷8起,处置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治安危险分子等4个;配备安保器材12件,落实监控安装8处。开展一次校园保安业务培训。
  分局治安大队对全区145名校园专职保安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中,民警详细讲解了校园保安员应当学习掌握的相关法律法规,理论、业务知识,介绍了校园保安工作的工作要领和方法。同时,就盾牌、钢叉、灭火器等安保器械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培训,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夯实了基础。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法制宣传。分局于年初共选派45名优秀民警担任中小学、幼儿园法制副校长。
  近期,随着商洛市中学,商州区城关中学、商州区双语学校等中小学的相继开课,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应急演练4次,发放安全教育宣传页1.2万余份,张贴标语35张,指导中小学和幼儿园制定应急预案326份。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法制讲座。近期,相关法制副校长陆续在开学较早的中、小学召开校园安全法制讲座4次。
  组建一支“护学岗”队伍。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及周边主要路段“高峰执勤”安全管理机制和校车接送安全管理制度。分局为全区326所中小学、幼儿园设立公安“护学岗”,并增设护学指示牌、护学警示灯、护学减速带和护学斑马线等安全标牌,各辖区派出所落实专职民警参与护学岗工作,在上放学期间至少配置1名民警、2名巡警队员到现场维护交通和治安秩序,确保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针对商洛市小学、商洛市中学、商州区城关小学等学校上学、放学期间交通拥堵问题,分局创新警务机制,实行交警、巡特警联合执勤,有效疏导交通,及时防范处置各类安全问题,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