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和坪村“红黑榜”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文章字数:542
  本报讯(记者 王倩)近日,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红榜”上表扬的村民胡光金身残志坚,通过努力脱贫的事迹,在群众间广为流传,群众对其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称赞。这是和坪村的善行义举“红榜”自设立以来,表扬的第26人。和坪村设立“红黑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障和精神文化力量。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和坪村发现部分群众缺乏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同时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不仅如此,一些讲排场、争面子、搞攀比的陋习难以革除。为了树新风、扬正气,激发群众实现增收脱贫的决心,同时,彻底革陋习、破除旧俗,和坪村在去年设立表扬善行义举的“红榜”,和曝光问题村民的“黑榜”,主要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通过村民民主评议,将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在“红榜”上进行张榜宣传,发挥先进典范示范引领作用;把各种生活陋习、违法违规和有悖于伦理道德的行为在“黑榜”上进行曝光,以舆论压力促进乡风文明培养和美丽乡村建设。
  “红黑榜”自去年9月设立以来,共表扬善行义举26次,批评教育“曝光”9人次,成为全村村民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自主愿望和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一大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