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城关街办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文章字数:640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通过提高文明意识、打造文化长廊、弘扬传统美德三项举措,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提高文明意识。坚持规划先行、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导村内“三资”全面整合,精心打造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景观农业和生态旅游“四位一体”美丽乡村。通过绘制图文并茂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公德公约等内容的乡村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摒弃了陈规陋习,提高了文明意识。
  打造文化长廊。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一座座普通农家墙变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让曾经影响农村环境的“断壁残垣”变成传播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培育和传播勤劳、善良、诚信、孝顺的乡贤文化,加强对农村文化市场的培育和引导,为群众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和保障。
  弘扬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村官、最美村支书等乡贤人士,培育和传播乡贤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凝聚向上向善向美正能量。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要求,发动农民讨论制定乡规民约,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文明礼貌、个人卫生、健康知识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