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自己活得更有尊严
记者 肖云
文章字数:1825
   
  近日,商州区残疾人贺天胜在第六届陕西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服装裁剪新秀奖。站在台上,手捧证书,贺天胜激动不已,想起这么多年为了生存,为了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而付出了远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不禁泪湿眼眶。
  贺天胜在商州城区东街开了一家制衣店,店面很小,设施简陋,却倾尽了他半生的心血。“对普通人来说,开店做生意不算什么,但对残疾的我来说,这是做梦都想要的生活啊!” 
   一生遭遇两次车祸
  “我这一辈子遇到了两次车祸,也许这就是我的命吧。”贺天胜苦笑着说。1982年的一个冬夜,听说商州区影剧院放映电影,14岁的贺天胜兴高采烈地约小伙伴一起去看,在走一段下坡路时,一个满载了土石的架子车因速度太快,偏离了方向,一下子把贺天胜撞倒,轮胎从他的右腿碾压过去,传来一阵钻心的疼。去医院检查后,认定为胫腓骨骨折,因为伤情太重,加上当时医疗设施落后,导致贺天胜腿部骨折处错位,右腿比左腿短了几公分,落下了终身残疾。
  2008年9月27日,是个雨天,贺天胜正骑着自行车,往自己的裁缝店赶,走到一个路口时,被一辆突然冲出的小轿车撞倒,当场甩出了5米远,趴在地上的贺天胜被雨水、血水浸润,他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这下真的完了。为了给贺天胜治疗,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即将升初中的儿子因此辍学,妻子一夜白头,而贺天胜的腿伤更加严重了,走几步路就得停下来歇息,站一会儿腿就会肿痛难耐,被诊断为右下肢二级重度残疾。
  学裁缝为自己谋出路
  初中毕业后,为了谋得一技之长,贺天胜来到商州服装厂学习裁缝,当时要求学员自带缝纫机,在那个年代,缝纫机还是很稀罕的,多数家庭都买不起。“我记得,一百多名学员里,只有四五个人有机器,大家围在一起看老师操作,挤不进去就只能透过人群的缝隙看一眼。”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贺天胜想尽办法创造机会多学习,每次,他都比别人早到,或是晚归,利用空隙偷用别人的缝纫机,学习挖口袋等最简单的操作,3个月的培训结束后,贺天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想要进厂,必须要交1000元的押金,因为拿不出来钱,只得忍痛放弃。
  然而,有一个梦想的种子却深埋在贺天胜的心里:他想把裁缝手艺学精学透,再开个自己的服装店。在老乡的介绍下,贺天胜去柞水修了半年公路,“那时,修一天路挣5块钱,我攒了418元买了一台锁边机,第二年春天,父亲凑钱给添了一台缝纫机,我还记得,他当时是用背篓把缝纫机从丹江河背回去的。”这两台机器满载着贺天胜对生活的希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的神情还有按捺不住的兴奋与激动。
  熨斗、尺子、剪刀……贺天胜一点点置全了缝纫行业的所有工具,他不再满足于现有的那一点知识,便拖着残腿,独自一人辗转至广州、天津、北京、山东等地打工。无论多么艰难,贺天胜从不放弃挚爱的服装行业,在外闯荡的日子,他接触到了最先进的服装制作理念,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情冷暖。“在广州打工时,有一次想去火车站,走了一会儿实在走不动了,身上又没钱,一位老人看到了,就用电动车把我送到了车站。”贺天胜说,这些年,别人对他的帮助他都记在心底,虽然自己是残疾,却一直心存善念,希望能将这份温暖传递出去。
  守得云开见月明
  回乡后,贺天胜被请去当地的皮革厂上了两年班,之后便租下门面,开了一家制衣店。漂泊多年,在种下希望、濒临绝望、坚守希望的路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对这来之不易的生活,贺天胜格外珍惜。虽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制衣店,但贺天胜从不满足于简单的缝补,或是照猫画虎地去仿制,每做一件衣服前,他都要花很多心思,先在纸上设计出样式,再精心剪裁制作。
  “去年过年前,一个大姐跑来找我,说是在北京的一家商场看中了一件旗袍,因为太贵没有买,想让我做一件差不多样式的。”贺天胜说,根据顾客的身材、气质,他在衣服的花色和样式上做了调整,最后顾客十分满意,说是比在商场看中的那件还要合身。有一次,西安的一家公司不知从哪打听到了贺天胜,请他在20天之内赶制出18件真皮夹克,对方只提供了尺码单、原料、成衣图片,这让贺天胜压力十分大,因为一件皮衣由30多片原料缝制而成,工艺相当难。那些天,贺天胜晚上躺在床上想着怎么做衣服,天不亮就起身赶制,尽管右腿肿痛难忍,中途机器还出了故障,但他仍然保质保量按时交货,令对方夸赞不已。
  在传统的裁缝行业遭遇新的消费观念、网购方式地冲击下,贺天胜的小店却在市场上找到了一席之地。贺天胜说,服装行业的发展非常快,他希望有机会能去专业的服装学院进修学习,同时,还想租一个更大的店面,淘汰掉旧设备,转型成电脑制衣,让顾客通过电脑挑选喜欢的服装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