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只羊鹿子钻进校园
王荣金
文章字数:1971
  三十年前的收麦时节,那时我是名小学教师,任教在秦岭南麓一个叫东风小学的学校。正午时,一只被人称为羊鹿子的野生动物突然钻进校园,被我和我的学生们逮住,“喂养”了四天后又放生了。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总让我记忆犹新。
  羊鹿子在秦岭南麓的商山并不稀奇,经常出来吃麦苗害人,有时还发出牛一样的嗷叫声。由于它不是食肉动物,大人小孩都不怕它。那年夏收时,本该放夏忙假了,我被安排留在学校给毕业班补课。一日正午时,火辣辣的太阳晒得连续多日干旱的大地似乎都要冒烟,学校门前屋后那一块连着一块的麦地里的麦子,似乎赶热闹样说黄都黄了,抬眼看到的全是一派金黄。村里的人们这阵子家家户户起早贪黑地在抢收,就是烈日暴晒的正午也不歇一下。村前村后到处都是割麦的,运送麦子的,给割麦人送吃喝的村民。
  相对而言,我那偌大的校园,仅有我一个班在上课,比较安静。当时正是自习课,班上有个总喜欢戳戳打打的同学,被我罚站在办公室窗外。同学们做作业,我在办公室批改练习。忽然听室外那个被罚站的同学大喊一声:“老师,快捉羊鹿子!”还没等我发话,那同学就跑去关上了校园门。教室其他同学也好奇的溜出来看稀奇,有几个胆大的在院里把那只鹿追赶得四处奔腾。
  学校前后两排二十多间土房,院墙太高,羊鹿想逃出去根本不可能。然而,那个家伙真可算得上矫健,近乎一人多高的房硷,它蹿上跳下,如履平地,我们根本不可能接近。同学们喊的喊,追的追,惊慌的羊鹿子一头钻进后排一个空教室。一同学立即将门关牢,又将窗户也一一关牢实。我想,这回关起门来捉鹿肯定没问题。可同学们追,鹿跑,我一扑,再一扑,它忽而从我腋下溜脱,忽而从我胯下蹿过,它还几次跃起,想从窗框或者门脑窗突围而出,但每次只是伸出了个头,且有一次犄角挂在窗格,是守在窗外一同学一棍打飞了它的那只犄角,才让它脱挂落地。奔腾的羊鹿子最后也许是太累了,只要人不接近,它就不再动,就是用棍子戳它也没有反应。鉴于此,我就和留在教室里的几个同学用桌子推动桌子的办法,把它挤在了教室的后墙,再用棍子把它翘离地面,又拿来绳子打个活扣将它套住,才算终于将它捉拿在手。又怕它挣脱绳子跑了,再将它的四只蹄子,分前后两两捆了起来,关在一间空教师宿舍里。
  这只鹿有百来斤重,黄褐色的皮毛油光水滑,一对眼睛精光闪闪。虽然把它的蹄子捆起来了,但仍然一股子野劲,一见有人来,立马腾地一下站起来,一双被捆绑的前腿还一跳一跳,歪着脑袋要用它那仅剩的犄角来和你决斗。同学们给它采来绿叶投到它旁边;我想,它一定是渴了找水喝才误入校园,便用脸盆给打来清水,并将一碗剩饭倒进送到它旁边。可它不吃也就罢了,还冷不防一犄角将我那洋瓷盆给戳了个窟窿。
  我们逮了只羊鹿一下成了新闻,周边很多人赶来看,有的人说杀了可美美吃几顿;有的人建议我卖了,并提供信息说,当时县武装部正在高价收购,能卖个我半年工资的收入。周边几个小伙子频频来怂恿:“你杀了它,我给咱买啤酒。”可村医杨先生说:“王老师啊,‘鹿,禄也!’鹿进屋可是好事,杀不得。”
  我向来爱怜温顺动物。当时逮住这只鹿,只是觉得野生东西来到身边好奇,并没有杀了吃肉,或者卖了得钱的想法。听了大伙的话,想送这只鹿到动物园,据了解,当时只有山西永济才接受。山西太远我去不了,便决定放归山林。毕老师和魏老师说:“它从哪里来,咱就从哪里放。”吴校长和供销社的小武说:“学校门前是203省道,路边住满了人,整天路上车水马龙,它根本不会从那里进来。”大伙分析认为,学校南北是高大的院墙,它是咋样也跳不进来。唯一可以进来的渠道,就是从后排院墙外那金黄的麦田越过院墙,跳进后阳沟,再从学生宿舍的后门进入宿舍,又从宿舍跑出来到院子。
  要把这个七八十斤的活物从一人多高的院墙送出去可真不容易。首先是要解开捆绑他的绳索。可那歇息了几天的鹿似乎力气恢复,已经不知不觉地奔散了后腿捆绑的绳索,烈爆得人都不敢接近。正方年轻气盛的我,又使命样挺身而出。可我刚一伸手,它不偏不倚,一犄角将我右手中指根部戳了个通通过,鲜血直流。我再一伸左手才捉住了它的那只犄角,一扭,将它扳倒,和大家一道将它悄悄抬到学生宿舍后院墙根,解了绳索,将它举上院墙。它一个翻身,灵巧地蹦上麦田小路,一溜烟跑了。
  就在我们放鹿时,不知谁在后院墙根焚烧了香表,青烟缭绕。那是在为获得自由的鹿祈福?还是在为我们这多日折腾那只不幸的鹿赎罪?
  放走了鹿,我立即去卫生所处理伤口。杨医生用药水浸泡的纱布条,穿过我那个戳穿的窟窿拉锯一样清洗了多遍,之后再包扎。时过不久,伤口愈合了,可直到现今,那个伤过的中指根部左右尚留有两道指甲掐过一样的伤痕,成为曾与一只羊鹿子不期而遇的历史见证。大约十年后,我在西安动物园看到了一只也是只有一只犄角的鹿,它和我当日逮的那只颜色一样,大小相仿,我看着它,它也注视了我良久。我怀疑,这就是我曾经放生的那只羊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