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民国时期商州农村生活景象的珍贵史料
见习记者 米子扬
文章字数:1006
  
  由周宪章撰录、周刚编辑整理的《民国时期商县西南地区乡村社会掠影》近日与读者见面。该书由60多篇体式各异的应用文字经整理、组合而成,其中既有地方官府文告、官员往来书札、序文碑文,也有下级官员给上级官员的辞呈与呈报状,更多的是普通百姓向地方官府投送的血泪诉状。
  谈起为什么要重新编辑整理这本书,周刚说:“一方面是保留珍贵的历史资料,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与祖父的‘联系’一直保持下去。这本书是祖父周宪章先生的遗稿,自己与祖父未曾谋面,我出生的前两年祖父已经去世,所以提起祖父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祖父是个读书人,家中有很多书都是祖父留下的,自己识字之后,多次翻阅祖父留下的书籍,大学毕业后胞叔周希贤将祖父的一本文稿交给了我,原稿是一本楷书誊清稿,用棉纸装订整齐,没有书名,保存完好。”
  这本文稿记录着民国时期商州乃至整个中国农村社会的生活景象,从这些血泪诉状中,能够看到几十年前那些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的面孔和哀号,也能够看到商州巨匪唐靖、古世珍祸害乡村以及古世珍“火烧赤水峪二十里”的残忍与暴行,同时还有红二十五军在商州西南边境地区、“黄老道”在秦王山区活动的踪迹。这些文字,记录着历史的碎片,对于研究党史、民国时期历史的人来说,无疑是珍贵的资料。
  从2013年起,周刚开始整理这本书,但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由于工作原因始终没有完工。今年是祖父周宪章去世60周年,他便有了在这一年印发祖父文稿的想法,于是集中精力将文稿进行了再次校勘,对有关注释和背景资料进行了再补充、再完善、再准确。至4月底,书稿基本成型。
  重新编辑整理文稿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这些手抄的“蝇头小楷”收录进电脑,把原稿内容进行逐篇标点、注释,对没有标题的篇目添加了标题,对没有成文时间的进行了大致考证,并将内容进行分类和时间排序。其中最大难度是弄清文中涉及的有关地名、人物、事件以及组织机构。因其涉及小区域历史,方志多不记,档案多不存,加之时代变迁,七八十年前甚至八九十年前的当事人、见证人或知情人无存,无从采访,困难极多,好在周刚自己积存的地方方志与地方党史、地方文史资料相对较多,虽然这些资料的准确性存疑,但对弄清上述问题、作好相关注释仍然帮助不少。
  《商洛日报》原总编辑张中山先生在序言中对该书给予很高评价,称其为“一部奇书”。对商州地方文史、地方党史颇有研究的全新玉先生称其“对于深入研究商州党史、研究红二十五军在商县的活动,可以说是弥足珍贵的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