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周庄的月亮
周文治
文章字数:1477
  我是奔着周庄的一轮明月,而急迫地赶回老家的。月是故乡明。今晚我才真的读懂了这句话的含义。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四,中秋节前夜的周庄,安静极了,除了蛐蛐一阵阵有节奏的叽叽咕咕声,还有几声鞭炮稀稀落落地从山冈上传来。这是周庄延续下来的风俗,活着的人们在这个晚上,得提前给亡故的老先人上坟烧纸钱,因为那边明天也是节日。
  我忽然有了一种负疚,因为这个日子,我才是第一次知道要给老先人上坟烧纸的。也许是粗心,也许疲于生计,顾不得过去的事情。我开始为过去曾经嘲笑城里那些在街边画圈烧纸钱的人们,自己感到羞愧。那一刻,这样的人们是多么可爱的,起码人家比自己活得细心,显得有良心和懂感恩。面对因种种原因回不去的故乡,这也不失是一种寄托情感的方式啊!
  明月像一盏明灯挂在夜空中,为我们掌灯,周庄撒满了一层银色。我和我的已经62岁的大哥,带着我的即将参加工作的儿子和尚为年幼的女儿,披一身月光去给父亲上坟送钱。我的儿女们,也许还体会不出我的心情,但我想让他们从小懂得,有意义的生活是需要一种仪式感的。
  跪在父亲的坟前,我和大哥测算,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6个年头了,但他似乎昨天还和我们在一起,一刻也没有离开我们。父亲是我心中永远的痛。这么多年了,我不敢回忆他老人家,每每一个人想起,总是忍不住泪眼蒙眬。此时,我就靠在故乡的土墙上发微信,已经哽咽起来。我和二哥在县城求学的日子,每到开学时,是父亲最为难过的时候。我的父亲,一生和泥土打交道,没有办法解决我们的学费和生活费。但是他又不能像庄里其他人那样,不负责任地断了我们的读书生涯。所以每一次开学,父亲只有扛着木料陪我们一起去上学。他要等着把木料卖后,为我们换来学费,才饿着肚子赶回家。这一个来回,是要走百十里的山路的。我第一次到县城参加考试,父亲就是扛着一个木料,带着只有12岁的我沿着老君河的简易公里一路步行的。当时,因为担怕石磨湾检查站没收木料,他需要上一座山梁,避开检查,才重新回到公路上。
  那时候,我们兄弟俩常常互相鼓励,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好好报答父亲。
  可是,我命苦的父亲,一生都在忍饥挨饿在拮据中挣扎,在我们刚刚参加工作不久,都正处于刚成立家庭娶妻生子,日子过得最狼狈的时期,患上了脑梗,从此备受折磨,在苦挨了九个年头后,永远离开了我们。
  这么多年来,我时不时就会梦到父亲,我想父亲在那边一定是没钱花了,便托付在老家的妹妹上坟能替我给他送钱。每到清明和春节,我是必须回家给他上坟的。与其说是为他送钱,何曾不是在安慰自己。否则我会一直生活在愧疚里而郁郁寡欢的。这样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是不利于健康生活的。
  转眼间,我的母亲已经80岁了。母亲成了我生活的最大自信。我常常在想,母亲尚在,我是没有理由谈论生死的。所以多少时候,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只是在填这样那样的简历时,才忽然发觉,一晃咋就五十岁了呢!
  我们庵底河流域,曾经走出的一位让我和许多人引以为荣的副军级干部,在他的父母去世的时候,跪地号啕大哭,这个场面深深地感染着我。一次,我们在人流涌动的西安街头,他忽然告诉我:文治,父母活着时要好好珍惜,他们不在了,我们就永远没有家了。
  我是不善于唱歌的,甚至很长时间不敢去歌厅。但是一些写父亲母亲的歌,我好像很容易就接受了。像无论你多富裕,无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像都说养儿为防老,可儿山高水长他乡留,等等歌词,我几乎是一张口就学会唱了。
  而今,母亲是我回周庄过中秋的最根本的原因。母亲也成了我最大的牵挂。我是在瞬间才忽然觉悟,因为母亲在,今夜的周庄的月亮才如此皎洁。
  今晚的月光,也静静地照在我老屋后边的山冈上,照着父亲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