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糊汤面
赵永莉
文章字数:826
  
 
  提起糊汤面,我想商州人对其是有感情的。这样一碗难登大雅之堂的粗劣饭食,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曾救过我们祖辈家人的命。商州多山地,土地贫瘠。无论我们的祖辈如何精耕细作,收成仍极其有限。一年两季子,一季玉米,一季小麦。小麦的产量极其低下,麦面那时就是稀缺货,一年到头,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一顿白面。平时只能是早上的糊汤,下午的糊汤面。这样的饭食就是农村标准的食谱。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经常提起她小时候的艰难岁月。母亲姊妹八个,再加上外公外婆还有老祖母。一共十一口的大家庭。早上九点钟,农业社放工后,外婆急急忙忙在大锅里添上两大桶水,水开,下入糊汤,熬成一大锅稀糊汤,十一口人就着酸菜,吸吸溜溜一人两老碗。到了下午三四点时,外婆又熬好糊汤,擀上一大案子杂面(就是用黄豆,玉米面,黑面制成的面),下到大锅里,等面条熟后,随手在身后的酸菜瓮中捞出两大碗酸菜,放到糊汤面锅中,大火再烧开一煎,调上一股子盐,糊汤面就做好了。这就是我外婆时代的糊汤面,是救命的糊汤面。
  六十年代中期,妈妈嫁给了城里的爸爸。爸爸家里的光景也不好过,爷爷中年病逝。留下了奶奶,两个姑姑,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大大。爸爸那时已参加了工作,但收入很微薄。既要照顾大家,又要照顾小家。生活水平可想而知了。据妈妈回忆,那时城里人也吃糊汤面,但比起农村大家庭来说,稍微高级一点,就是酸菜提前倒点油炒一下,另外有时还用猪油炒一碟子辣椒就着糊汤面吃。这就是妈妈年代的糊汤面。
  时间过得真快,如今步入中年的我,偶尔也吃一顿糊汤面,但这时的糊汤面非外婆、妈妈年代的糊汤面。这是我们在大鱼大肉吃腻以后,用来养生,调剂口味的一顿“改日饭”,当熟人见面问起“你吃了没?吃的啥饭时”“吃了,糊汤面”回答的口气绝对是土豪炫富版的。大冷天。一大碗糊汤面就着油泼辣子,葱花下肚,顿时我们全身上下,乃至五脏六腑立即沸腾起来,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实在是太爽了,这时你就是用米饭肉来换这碗糊汤面,我们都不会换。这就是我们这个年代的糊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