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山的路
任文
文章字数:1969
   
  老家北山是我的出生地,地处洛河以北大圣山脚下,属典型的高寒山区。门前有条清澈见底的龙河,它是从秦岭山流出来的,弯弯曲曲地流向远方。从北山去县城要沿龙河行走,到城里约150里。记不清那年我第一次走出北山,已在这条通往县城的路上反复往返了几十年,有种温暖亲切的感觉。
  在我懵懂的孩童时候,就听大人们说村里人很少出山,要上县需要走两天才能到达。北山人把进城叫“上县”,谁家有人“上县”了,谁家就在村人眼里荣耀起来。“上县”的人自然话语多,村人毕恭毕敬地聆听,演绎着城里的故事。县政府门前有个饺子馆,县百货公司有好多花布,县政府门前有一条长街直通南门口,那里集聚着许多人看艺人耍猴……
  那年我读小学,教书的叔父因受县文教局表彰进城,知我喜欢小人书,在城里新华书店给我买了好多本。《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地道战》《鸡毛信》等等,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几乎记下了每一个故事情节,并把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嘎子、李向阳、海娃……这些英雄的形象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他们的形象一直在我的心灵深处闪耀。
  60年代后期,灵口镇(那时叫“公社”)往返县城的班车通了,但远离老家北山。每天发往县城一趟班车,是那种可乘坐几十人的绿色铁皮卡车。其实没有座位,上车的人站在车厢里,一路踩踏拥挤,摇摇晃晃,上下颠簸,从集镇坐车到县城需要两个小时的折腾才能到达。坐过绿皮卡车的人说,逛一趟县城要好多天静养,才能恢复精神。
  70年代末我读高中,从老家北山到灵口镇上的中学要步行40多里路,那时仍然不通车,往返步行。弯弯的龙河,坑坑洼洼的砂石路,走过一弯又一弯,过了一趟河又过一趟河,转弯过河出山,走过让人眩晕的洛河独木桥,心惊胆寒,只有步入镇上学校,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读高中三年,难熬的是冬天。刺骨寒风,路面结冰,行走在砂石路上,一不小心滑倒在地,书包里的酸菜瓶子就会打碎,一周的吃菜就成了问题。尤其过河,踩踏冰冻的石头,必须小心谨慎,若踩滑或踩空一块石头,掉到河里,则冰冷难忍。其实,也不用惧怕,邻村几位同学常结伴而行,过河手拉手给力。一路风行,说说笑笑。鸟儿为我们唱歌,花儿为我们绽放,龙河为我们伴乐,春夏秋冬,乐此不疲。
  读高中的年月,行走在龙河砂石路上,看最美的风景还是毛驴车和送公粮的事。猛然转弯,听得蹄声嗒嗒,迎面而来的是拉着货物的两辆毛驴车,车把手稳稳地坐在车辕上,扬着鞭子,吆喝着毛驴赶路。前一辆赶车的是将近五十岁的老汉,披着件羊皮袄,是我家姨夫;后一辆赶车的是三十多岁的后生,穿着红毛衣外套,是我村邻家。这一老一少常年赶毛驴车运输货物,奔波在这条砂石路上。他们把山里的药材一车车送往城里,再把城里的日用品一车车运回山里,毛驴车成为那个时代让人羡慕的最实用的交通工具。
  每年夏收秋收的季节,生产队长一边指挥社员们抢晒麦子(秋晒玉米大豆),一边抓紧粮食入库交公粮。这时节,学校放忙假,我们小学生唱着《我是公社小社员》的歌儿,欢喜地加入捡拾麦穗的队伍。交公粮的地点在四十里开外的灵口公社所在地,队长安排青壮年劳力拉着装满粮食的架子车,大清早动身,夜晚才回家。交公粮的日子,龙河砂石路上是长长的队伍。人们从四面八方的山沟沟出来,聚在这条砂石路上,过洛河桥去粮仓地排队等待过秤。后来土地承包到户,交公粮的日子更是热闹。天蒙蒙亮,村道里就响起了狗吠声。大好的天气,交公粮的人家起的老早。天亮了,龙河砂石路上行进着送粮的队伍,肩扛的,扁担挑的,架子车拉的,自行车带的,你追我赶,谁也不落伍。虽说交公粮的年代一去不返,可那旧日的时光总让人难以忘怀。
  80年代初期,老家北山通车了,毛驴车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小四轮”跑在乡村公路上。姨夫因年龄不饶人,在家务农;村里的那位后生买了“小四轮”,不但承担起供销社的货物运输,还自家开小卖部,生意越做越火,那是后话。
  门前路通车的那天,村上的人们全家出动,挤在公路边上看热闹。男女老少,人人脸上开着花儿,笑容可掬。尤其上了年纪的老人平日很少出门,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儿孙搀扶,看宽敞平整的道路,摸停在公路上的崭新车辆,有好多老年人还是第一次见到车,激动的连声说:“我见车了,我摸车了。”有的老人让儿孙扶着上车试试,坐在座位上眯着眼笑。
  这条长四十余里的乡村公路通车,打破了山村原有的那种闲适和宁静。县上领导亲临北山试车剪彩,十多辆班车开进山里,让山村沸腾了。长长的车队缓缓开进公社大院,试车剪彩仪式举行,鞭炮声齐鸣,人们振臂高呼:“通车啦!通车啦!”那发自村民们心声的话语,至今还在我的耳旁回荡。
  适逢新农村建设,北山的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村水泥路硬化、入户便道硬化,大车小车开进村,已不是神话。
  北山的路是人修出来的,也是山里人走出来的。从北山走出来的青壮年男女出山了,去山外闯世界。
  北山的路是通往山外的路,它不仅通往县城,通往省城西安,还通往省外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