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商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汉中青年
秦晋
文章字数:1444
   
  1938年3月,是全面抗战爆发的第二年。为了在地处后方的商洛地区唤醒民众,声援抗日,不做亡国奴,一批正在延安学习的汉中青年,在洛南县县长郝兆先的邀约下,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派到洛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历史影像。张养吾、王希侠、江弘基都是西乡县青年学生,在党组织的感召教育下,他们带着家国情怀,追求进步,先后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在民先队伍里,他们团结进步青年,深入城乡各地,宣传抗日主张,组织抗日活动,发动民众为抗日前线将士捐钱捐物。后来,他们经中共西乡工委的派遣,前往青年人心中的革命圣地延安学习。
  1938年3月,在延安学习的张养吾、王希侠、江弘基受党组织安排,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被派往洛南县。他们来到洛南以后,立即投身到抗日宣传工作中去。县长郝兆先对他们也十分重视和爱护,以县长身份委任张养吾为洛南县抗日救亡督察员、民教馆教官,王希侠为抗日救亡宣传员,江弘基为抗日救亡督察员。他们以此合法身份,分别到县民教馆和保安、四皓、石门、石坡、巡检、寺耳、景村、古城等乡镇,督察、宣传抗日工作。
  他们在县民教馆举办了约200人参加的师资训练班,通过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教唱抗日歌曲,愤怒声讨日寇的侵华罪行,激发起学员们的革命斗志,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这些革命火种播撒在洛南大地,迅速燃起炽热的抗日烽火。
  他们还举办民众夜校,用钢板蜡纸自编自印《抗日课本》发给学员,既教学员识字,又给学员上政治课。随着夜校影响越来越大,来听课的青年农民由10多人增加到60多人。张养吾等人还深入洛南城乡各学校,给教职员工教唱《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向学生传授抗日思想,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深入城乡向群众宣传,慰问抗日家属,动员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抗日杀敌。
  张养吾在西乡县曾担任过中学教员,口才好,鼓动性强,在洛南县城召开的各界人士抗日救亡大会上,他慷慨激昂地痛陈日寇侵略罪行,宣讲国共联合抗日的主张,号召各阶层爱国人士精诚团结,联合起来共同掀起抗日救亡的高潮。大会上群情激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王希侠在保安乡宣传抗日时,发现洛南县保安团部分官兵在保安街上公然设场赌博,搜刮民财。他和其他民先队员上前论理,这几个团丁竟然端枪威胁。王希侠等毫不畏惧,冲上前去没收了赌具,还控制了聚赌人员,送交县政府严处。
  江弘基在古城乡听到关于当地一个联保主任肆意欺压百姓、逼死人命的反映。了解到案情基本属实后,他便帮助受害人撰写申诉书。后来,这个联保主任被依法查办。短时间内,汉中青年张养吾、王希侠、江弘基等开展的卓有成效的活动,宣传了抗日救亡,伸张了正义,受到了广大民众拥护,促进了洛南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
  1939年初,国民党加紧执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国民党洛南县党部书记长贺振伦对民先队的迅猛发展极为惊恐,秘密收集了张养吾、王希侠、江弘基的言行,把他们告到了陕西省党部,说他们是共产党,在洛南搞“非法”活动,要求省党部予以制裁。国民党省党部密函给商县第四区(商洛地区)专员韩函,要求立即拘捕,据实查处。郝兆先县长提前得知消息后,速派警员将张养吾、王希侠、江弘基3人分散护送离开洛南,江弘基安全回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张养吾、王希侠直接去了延安。后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彻查此事,将县长郝兆先免职。郝被免职后,在西安加入长安律师公会,成为一名执业律师,从此脱离政界。新中国成立后,在张养吾、王希侠的举荐下,郝兆先任陕西省人民法院审判员、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民革陕西省委一届委员,1978年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