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地产药材——板蓝根
文章字数:1078
  板蓝根又名蓝靛根、大青根。此外它还有一个别名,叫“龙根”。传说东海龙王和南海龙王在从天宫返回龙宫的路上,看见人间尸首遍野,又惊又疑。经打听,原来是瘟疫流行造成的。如果不控制,还会蔓延到海里去。两位龙王连忙商量对策,宅心仁厚的南海青金龙和东海龙王的小龙孙紫银龙主动请命去除灭瘟疫。于是青金龙和紫银龙扮作郎中模样,来到人间,叔侄俩先到药王菩萨那里取了药种子,遍地撒播,然后教人们细心打理,等到药苗发育茁壮,又叮嘱人们挖它的根煎水给患者服用,这种神药果然具有奇效,患者一个个迅速康复。叔侄俩决定永留人间,专心防治瘟疫,于是携手没入海边的神药丛里,变成了特别茁壮的药。从此人们便把这神药叫作“龙根”。即后来人们熟知的“板蓝根”。
  在商洛,板蓝根种植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的林下种植业之一,洛南县种植历史久远,种植面积往往随板蓝根市场价格高低而变化。板蓝根为二年生草本,主根深长,茎直立,叶互生,长圆形至长圆状倒披针形。阔总状花序,花瓣黄色,倒卵形。角果长圆形,种子1枚。花期5月,果期6月。板蓝根喜湿暖环境,耐寒、怕涝,是深根植物,宜种植在排水良好,土壤深厚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忌低洼地,易烂根。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呈圆柱形,表面淡灰黄色或淡棕黄色,体实,质略软。气微,味微甜后苦涩。以根长直、粗壮、坚实而粉性足者为佳。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用于瘟疫时毒,发热咽痛,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丹毒,痈肿等。临床用来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咽喉炎、口腔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板蓝根在临床上清热凉血、抗病毒抗菌作用明显,用量大,堪称中成药之最。但是服用过多会伤脾胃,因而体虚而无实火热毒者忌服,同时少儿应避免大剂量、长期服用。
  另外板蓝根的叶(大青叶)以及叶的加工制成品(青黛、蓝靛)亦供药用。每年收割大青叶2~3次,第一次6月中旬;第二次8月下旬;第三次结合收根,割下地上部,选择合格的叶入药。第一次收获的叶质量最好。伏天高温不能采收,以免发生病害而造成植株死亡。选择几日晴天,用镰刀离地面2~3厘米处割下大青叶,这样既不伤芦头,又可获取较大产量。以叶大、洁净、无破碎、色墨绿、无霉味者为佳。
  板蓝根与大青叶,皆有清热解毒凉血之功。但板蓝根有利咽之长,而大青叶有化斑之长。板蓝根与青黛皆为清热解毒要药,但青黛味咸而具消痰散肿之长。
  此外,板蓝根还用可作染料。云南大理的白族人将它作染料制成的手帕、头巾、窗(门)帘等,已成为蜚声世界的民间传统工艺。还有,新鲜的板蓝根还可以炒或煮汤食用呢。(陈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