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陈彦《主角》获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
文章字数:347
   
  本报讯(郭涛)近日,经过两天数轮的紧张投票,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在上海揭晓,作家陈彦的《主角》与宗璞的《北归记》、付秀莹的《陌上》、赵本夫的《天漏邑》、普玄的《疼痛吧指头》等5部作品获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陈彦《主角》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作者笔下的世界,不乏人世的苍凉及悲苦之音,却在其间升腾出永在的希望和精进的力量。该作因此被认为是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