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想起李咏来商洛
文/图 记者 方立
文章字数:933


   
  10月29日,央视主持人李咏妻子、央视导演哈文发微博称:“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据悉,李咏在美因病去世。
  这是个让媒体同行痛惜的消息,作为与李咏在采访中一面之交的记者,我想起了他来商洛的那次邂逅。
  李咏是我国著名的电视主持人,1968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99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做编导,1996年任专题片编导,并担任纪录片《香港沧桑》的解说。1998年开始出任综艺节目主持人,同年开始主持益智游戏节目《幸运52》。2002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3年,主持央视二套的平民选秀节目《非常6+1》;2004年,担任选秀节目《梦想中国》总设计师;2008年,开始主持名人访谈节目《咏乐汇》;2013年,其人事档案从中央电视台转入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主持优酷网与土豆网联合推出的网络综艺节目《偶像就该酱婶》,曾获第10届“华鼎奖”中国最佳男主持人等主持人奖11次。
  2000年冬,国家科技部等部委在商洛举办“科技下乡”,地点在丹凤商镇机场,中央电视台直播这次活动。首次在全国直播,对于商洛来说是一件大事情,商洛日报组成了采访组对活动全面报道,我作为摄影记者重点是提供各类有价值的新闻图片。本来看好的大晴天,却不料直播前一天下了一场雪,气温直逼零度,这对已经确定了直播服装的央视主持人们来说就是一次考验。直播是上午10点,十分敬业的央视主持人们一大早就到现场试镜和暖场。李咏主持一个主场,试镜中穿着单薄的主持人衣服,认认真真试拍着,很显然他冷得有点发抖,但他还是坚持完成暖场需要的各个镜头。完成试镜,李咏赶紧从台后拿来一件黄大衣披上,要来一根香烟点着驱寒。此时一群年轻观众高喊着“李咏,我爱你!”冲上舞台要求与李咏合影,李咏灭了香烟,和蔼地与观众合影,直至保安人员劝离观众。
  很快直播就如期开始,数万群众赶来观看,李咏又精神抖擞地主持直播。在寒冷、艰苦的条件下,他热情、幽默的主持风格感染着现场观众的情绪,把直播搞得热火朝天,直到下午完成各种采访后,李咏才再次披上大衣,我听见了他的咳嗽声,作为一个著名主持人,他如此敬业让我十分敬佩。之后的十几年里,我常给年轻记者讲这个故事,希望能学习名人们的敬业精神。
  十分惋惜的是他才50岁便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但他的精神永存。李咏,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