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加快推进移民搬迁
文章字数:774
  本报讯(李德林)柞水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大局和移民搬迁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赶进度,完善配套促搬迁,优化服务帮入住,全力决胜移民搬迁。
  抓进度,全速冲刺项目建设。采取倒排工期、轮班施工、并联施工等措施,全力推进移民搬迁项目扫尾工程。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设的3207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已全部完工,其中,2017年启动建设的4个移民小区和2018年新建的12个1、2人户移民小区的水、电、路“大小配套”项目已全面到位。
  抓分配,精准落实安置房屋。逐镇、逐村、逐户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进行综合研判,严格按照“两条红线”政策要求,精准对接安置房屋。今年以来,先后举行了3次安置房分配仪式,集中交付钥匙774户、镇办交钥匙250户,2018年减贫计划内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拿到住房钥匙。下梁嘉禾小区达到入住条件后,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抓入住,全面规范服务管理。出台了《关于规范移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指导意见》《移民搬迁社区工厂十条扶持政策》《提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入住率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多措鼓励搬迁对象装修入住。目前,累计完成装修入住1863户7130人,实际入住率达到58%;建成社区工厂7家,就近安置就业250多人。
  抓示范,扎实开展社区创建。对标“双示范”社区创建六个方面78条标准,进一步细化创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业务指导。目前小岭黄金移民小区省级“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已完成基础设施、物业管理机构、配套产业等建设工作,正在实施绿化、红白喜事用房等项目。
  抓腾退,有序推进旧宅复垦。制定出台《柞水县农村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办法》,明确旧宅基地的腾退范围、奖补标准、实施程序以及逾期不腾退的法律后果,为腾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已完成了所有搬迁对象旧宅基地腾退协议签订和1816户已搬离对象旧宅基地基础数据测量工作,累计拆除旧宅423户,复退土地145亩,完成旧宅腾退复垦增减挂项目包装1666户1022.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