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路上感谢有你们
舒丹萍 特约记者 冯永发
文章字数:1163
   
   
  10月19日,丹凤县武关镇枣园村贫困户方相涛饲养的1000多只大白鹅出栏了,粗略估算了一下,仅养鹅一项毛收入就有近13万元,方相涛终于可以自信地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方相涛17岁就到韩城桑树坪煤矿打工,一干就是10年。2012年煤矿发生了一起漏水事故,方相涛意识到不能再干了,挣不了多少钱,还特别危险,于是他下定决心回老家找工作。回家后,方相涛在与河南郑州的一个建筑工队老板取得了联系,在他的工地开了个食堂,按照协议要求,他得月初垫资,月末工地再给结账。方相涛信心满满地贷了8万元钱,购置了厨房设备开始经营。刚开始几个月,每到月底工地还能按时兑现,但后来就开始拖欠,一欠就是15万元。他问工地老板要账,老板说是工人吃的,工人签的字他不管,问工人要,工人说自己连工资都被拖欠着,更是拿不出来饭钱,方相涛在精明老板的算计下陷进了三角债中,20多万元打了水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那几年,我没脸回家,一边打零工一边讨债,我这么大的人了,穷得连家都养不了……”说到这里方相涛眼眶红了。
  一次次讨账,一次次失败。2016年,方相涛将这笔没有希望的欠账放下了。他回到了枣园村,找到了当时的村支书陈明顺,他希望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开始新的生活。在老支书帮助下,方相涛在枣园村开始了再一次创业。
  方相涛选择了养鹅,因为以前枣园村有人养过鹅,说明这里适合鹅生长,在湖南开食堂时,他发现南方人特别爱吃鹅肉,鹅的消费市场很大,加上他在湖南时,就经常和养鹅户交流学习养殖技术,方相涛找到了商机。
  “想干个事难呀,多亏了帮扶干部帮我贷款、办理各项手续,鹅场才办了起来。”帮扶干部多方协调,为他争取到了贴息扶持资金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老支书陈明顺将自己的一块平地交给他经营,还帮他协调了邻近的地块,解决了场地问题;武关镇为他争取了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还为他向上级就业部门申报了一次性创业补贴;丹凤县卫计局为他送去了1000元鹅苗补贴帮扶资金。在各方支持下,1000只鹅苗进场了。
  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在运输过程中,没有对鹅苗的应急反应进行预防,给鹅苗埋下了病因,后期的饲料配比出现了差错,营养过剩让鹅苗大面积生病。加上,商洛规模化养殖鹅的少,根本买不到对症治疗的药,只能在网上买,最快也得3天,就这3天他家的鹅苗死了一半。最后,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去年冬季出栏的只有400多只鹅。
  为了能学好养鹅技术,方相涛去一家养殖场免费打工,实地学习技术,和养殖户交流。今年5月,他又引进了2000只鹅苗,由于掌握了养鹅技术,加上有师傅指点,养殖场慢慢走上了正轨。现在他出栏的鹅都在网上销售。他说这次来买鹅的,需求量很大,派来的车都装不满,方相涛希望自己能扩大养殖场。
  在采访中,我们从枣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正军处了解到,今年5月已经帮方相涛的养殖场注册成立了丹凤县赵杨川畜禽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他和村上正在做规划,进一步扩大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