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食用菌产业成为商州新名片
文章字数:1220
  本报讯(杨忠厚 房强)食用菌是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9月27日至29日,商州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经营业主和相关专家,先后深入杨斜等8个镇食用菌种植企业和大荆等7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对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际调研。调研后认为,商州的食用菌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也是商州区一项具有优势和潜力的特色产业。
  政策引导,快速推进。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商州区出台《商州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试行)》和种植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产业领导小组,明确由7名区级领导具体负责,实行人财物技“四到位”的办法,强力推进产业发展。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区发展食用菌4558亩,约7000万袋,年产菇约5.95万吨,产值可达2.8亿元左右。建立产业合作社68家,其中10万袋以上规模65家,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高点起步,形成规模。今年以来,商州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高点起步,着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工厂化、规模化建设。一次性确定在杨斜、牧护关、腰市、夜村等7个镇,分别建设300亩以上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实行区级领导包抓,具体负责解决基地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7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均建成了原料加工、拌料、制袋、灭菌、接种、养菌、出菇储藏为一体的流水线厂房设备8处,特别是腰市、夜村两镇建成了高标准现代化生产基地,10月上旬已正式投产,为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工厂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产销两旺,多元经营。公司(合作社)牵头联系客商上门收购,鲜香菇以每斤5至7元的价格,分别销往河南、西安、渭南、北京等地。北宽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将食用菌菌袋以每袋4.5元的价格销往韩国。农超对接销售,先后在西安、南京等地建立销售门店。其中伟华农业种植场在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建立直销店,并与38家超市和西安秦南、西安恒绿、西安泰丰等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日销售香菇过万斤。建立网上销售平台,个别经营业主在淘宝网、手机微信网上商店、“一亩田”网站等平台发布供求信息,通过电子商务、搭建营销平台,有效拓宽了菌类产品的销售渠道,基本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产业带动,成效明显。2017年,全区48家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839亩,与16个镇办9个村的7396户贫困户签订认领协议,发展食用菌3401万袋,2017年底兑付分红资金1292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750元。2018年新增企业14家,流转土地1718亩,与11个镇办81个村的5818户贫困户签订认领协议,发展食用菌2467万袋。目前,全区食用菌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13117户,年度户均分红2000元以上,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
  政府支持,力度加大。为切实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区上及时制定出台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对食用菌企业按照贫困户认领每袋2.5元标准予以补助;在土地流转方面每亩补助500元;对食用菌自主经营户每户补助1万元。同时,为加快7个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为每个基地拨付建设配套资金300万元,工作经费30万元,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地建设上亿元。2017年至2018年,区食用菌产业办公室兑付各类资金总计约1.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