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消失的窃贼
牛永清 吴雯
文章字数:1269
  初冬时节,镇安县的街道和往日一样热闹,不一样的是失去电动车车主惶恐的心,连续的失窃让失主们忧心忡忡,无奈只能报警交给警察处理。警方调查显示,失窃现场都是监控盲区,为了早日帮失主寻回财物,镇安警方排除万难紧盯嫌疑人,真相在警方的坚持调查中变得越来越清晰……
  连续失窃
  叮铃铃……
  近日,镇安县110报警电话不断响起,陆续有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
  10月16日,镇安县新城社区居民姚某停放在家门口的三轮电动车被人盗走。
  10月18日凌晨3时许,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居民倪某停放在岭南路的电动三轮车也被盗走。
  接到群众报警后,镇安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展开细致的勘验和侦查工作。但几起失窃现场都处于监控死角,窃贼也没留下任何可用线索,这让参与的民警犯了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抱着这样的信念,永乐派出所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经过办案民警细致摸排走访,围绕案件的相关警情信息得到汇聚。该所组织召开案情线索研判会议,办案民警通过比对研判,将相似程度很高的新城社区电动三轮车盗窃案与岭南路电动三轮车被盗案进行串并侦查,并将警情汇总报送至县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室支援破案。
  合成寻踪
  众人拾柴火焰高,镇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室民警接到警情后连夜开展视频侦查工作,针对上述串并案件发案地周边监控视频,进一步开展了细心对比和筛选。
  在民警坚持不懈努力和视频侦查系统强大功能的共同作用下,迅速锁定了重叠出现的重点关注对象。但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将电动三轮车骑出县城后,就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了。面对突发的情况,办案民警没有气馁,迅速以监控消失地点为中心,展开侦查工作。
  10月18日清晨6时许,天色微亮,办案民警在县城监控内发现情况,一辆出租车上下来一个熟悉的身影,民警断定就是嫌疑人,但身影在县城南新街西段十字路口一闪而过,又消失在监控盲区。
  侦查民警迎难而上,继续在城区海量监控视频中寻找嫌疑人的身影。经过对该区域及周边数条街区10多个探头12个小时的监控视频排查,经过反复对比甄别,锁定确定嫌疑人很可能在附近旅馆或者网吧藏匿。
  艰苦抓捕
  经核查,视频中的犯罪嫌疑人名叫袁某某,男,21岁,镇安县永乐街办居民。
  随着嫌疑人身份的明确,该局刑侦大队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快速制定抓捕计划,由永乐中队长喻朋,带领民警袁正飞、储炜、张洋对附近旅馆、网吧逐个开展摸排清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8日9时许,当民警排查至南新街兴胜网吧时,一个坐在角落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仔细辨认,此人正是嫌疑人袁某某,民警遂一举将其成功抓获。初审,嫌疑人袁某某对10月17、18日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进一步审讯深挖后,袁某某还交代了自今年8月份以来,其在县城入室盗窃作案达10余起的犯罪事实。
  10月23日,犯罪嫌疑人袁某某因涉嫌盗窃犯罪被镇安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终究逃不出猎人的手掌,再“高明”的犯罪分子最终也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冬季是盗窃案件高发时段,请大家加强自我防盗意识,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