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初冬天气应合理安排农事活动
文章字数:502
  本报讯(袁媛)根据资料分析,10月份我市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光照偏多。全市仅在18~21日出现了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其余时间基本无有效降水,土壤墒情稍差,但晴好天气有利于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秋收已全部完成,北部冬小麦播种基本完成,川道及南部浅山区冬小麦播种进入收尾阶段,没有出现对农业造成较大影响的气象灾害,气候条件对各类农作物的生长较有利。
  预计11月份全市总降水量:洛南、柞水、商州、丹凤、山阳21~23毫米,镇安、商南23~26毫米,与历年同期比较略偏多。月平均气温:洛南、柞水5~6℃,其他各县区7~9℃,与历年同期比较正常略偏高。
  根据我市后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和前期各类作物生长播种状况,生态农业生产应抓紧进行,药农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收中药材,并做好部分中药材的根头繁殖、移栽和扦插,提高繁殖成活率。目前部分坡塬地表墒较差,冬小麦播种应及时浇灌,后期要及时追施速效肥,促弱苗转壮,力争冬前多分蘖、成大蘖。初冬季节,气温起伏较大,温差较大,设施农业要提前加固棚体,准备好防冻草帘,一旦遇有大风降温天气,应及时做好防倒伏、防冻工作,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做好冬季田间管理和经济林果等树木冬剪及病虫菌源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