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柿糠炒面
周刚振
文章字数:1105
  
   
  顾名思义,柿糠炒面是由软了的柿子与炒焦的麦糠、谷糠、绿豆皮、红薯根根等搅拌均匀,然后晒干用石磨磨成面粉,即能直接食用的一种吃食。
  那时,稍微有一点点办法的人家,再抄上几升苞谷或几斤黄豆,拌在柿糠中一起磨,在当时就算很奢侈了。每次用石磨磨炒面时,贪吃的我就不停地用手捏糠皮中的豆子吃,所以,那时我最爱跟着牛转圈圈。
  还有一种炒面是用纯粮食做的,算是炒面中的极品了。把大麦放在锅里炒熟,然后凉冷再用石磨去磨成面粉,吃起来柔软而味道香甜,十分可口。即使到了今天,也有人弄上几升大麦去做炒面吃,可钢磨磨出的炒面总是没石磨磨出的香,咋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来。
  村中间住的三叔,小时候上学回来肚子饥,便背着大人偷偷地舀了一大碗炒面去拌,蹴到没人处吃光了,又喝了一晚凉开水上学去了。我那独眼奶奶晌午做饭时揭开面瓮盖一看傻了眼,这崽娃子哪里吃的是大麦炒面啊,明明是偷吃了我一大碗生生红薯面,这下把烂子闯下了,需把娃的碎命要了,就算要不了也要肚子疼个半死。正发怵间,三叔蹦蹦跳跳地回来了,一进门,就嚷道:“今早上才算吃饱了,到现在肚子还没饥呢!”“娃啊,你把妈的魂都吓跑了,你吃的是生生红薯面啊,我只说怕你叫肚子疼死了。”“没事,管它啥面呢,跟大麦一样,好着哩,好着哩!”三叔还是一脸的顽皮样。
  柿子炒面的做法其实也很简单。用捣碎而炒过的红薯根根、绿豆皮、谷糠和柿子搅拌,再加入炒熟的苞谷或豆子,那磨出的面就很好吃了,沙沙地、甜甜地,还算可口,苦汉人早上美美地拌上一老碗柿炒面,耐饥,要不,那几碗稀溜溜两泡尿就尿光了,咋能挨到晌午呢?就是这柿子炒面,也陪伴着我们度过了上学时代,因有了它,我们才不会整天饿着肚子。那时的学生娃子,人人口袋里装着一个小瓶子,饿了,拧开瓶子盖往手心里到点炒面,捂在嘴上便吃,有时不小心,一出气,还被吃呛口了。
  最差的要算纯麦糠柿子炒面了,里面什么粮食也没有,唯有麦糠和柿子两样,吃在肚子里难以排除,娃娃们若是吃了这样的炒面,拉屎时老喊肛门疼,就是拉不下,哭得死去活来。
  唉!那年月,苦得实在没法说的年代啊。90后的娃们看了我的文章,打死也不肯相信,还说我们这些大人尽是乱管子呢!哪有你们说的那么苦,娃拉不下屎咋不给多吃些油呢,我说如今的娃们,你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那年代一家人一年到头才能吃几斤油,炒辣子面时取下挂在墙上的油瓶(其实就是现在的酒瓶)在漆勺子里倒上一点点油,然后伸进灶膛里拉风箱烧,等油焦了拿出来放辣面,因油少,辣面老是干,于是便取来酸菜盆子往勺里到些菜汤拌之,这就是过去人们吃的油辣子!孩子们听到这里,面面相觑,一脸的不知所措的样子。
  哦,别了,那些不堪回首的苦难岁月!
  哦,别了,那些魂牵梦绕的儿时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