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冠山孝子
文章字数:997
  崔凡 孙常飞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冠山村有一位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大孝子,他就是今年54岁被评为商洛十大孝子的冠山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发祥。
  王发祥有兄弟姐妹7人,老父亲1995年去世后,他就接80岁的母亲与他居住。20多年里,母亲的吃喝起居、患病医疗等都由他一人承担,几个兄弟姐妹心里过不去都要分担赡养母亲的义务,王发祥却说:“你们居住的比较分散,分担赡养母亲,很不利于她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你们多来看看母亲就行了。”
  当时,他媳妇不理解,认为自家也不富裕,其他兄弟姐妹们不按月出粮出钱,是不会同意的。他就给媳妇解释:“老人辛苦一辈,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兄妹不容易,轮流养我觉得有点寒酸,村里人也看笑话。”就这样,他带领媳妇、子女到老房子把老人接回家,安排住进了一间通风向阳、宽敞明亮的卧室,日常生活中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得有条有理。王发祥在家立了条规矩,头一碗饭必须双手先端给老人。平日里,按时挽扶老人坚持锻炼,定期检查身体,尽可能安排好老人身体需要的膳食。
  2010年,90多岁的母亲左腿骨折,王发祥不顾效益很好的金矿,从河南灵宝连夜赶回家到医院陪在母亲身边30多天,后来考虑到母亲的幸福健康、舒心快乐最重要,于是忍痛将金矿转让了出去,在家同媳妇专门照顾母亲,每两三天就给母亲换衣换床单,一个星期洗一次澡,冬有火炉,夏有空调,顿顿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老人度过了幸福的晚年,终年时103岁。
  他不但对自己的老人这样,还教育子女从小就尊老孝老敬老。2016年腊月的一天清早,他看见本村76岁的屈耀民老人,拿了10把扫帚去街上卖,他想“天这么冷,老人身体状况差,又走不动路,万一在路上出了意外咋办。”于是,他自己掏钱,高于市场价全部买了下来,顺手发给附近的农户,并告诉他们,要把咱们村环境卫生搞好。2017年11月,竹林关一对70多岁的夫妇来走亲戚时,亲戚出了远门,得知这对老夫妇没带多余的钱,吃住都成了问题,他将二人送到县城给买饭吃饱后,又给登记了旅舍,并给旅舍老板交代,注意老人的安全,他离开时又给老人掏了200元钱,交代老人第二天买饭吃了再买车票回家,到第二天晚上他打电话打听到二人回到家了才放下心。
  他在任村主任期间,十分重视老龄工作,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经常走访看望留守、空巢、困难老人,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筹集资金修建文化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精神生活。在他的带头下,冠山村处处呈现出尊老孝老敬老良好氛围,老年人的生活有了较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