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认识艾滋病
文章字数:1368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可防、尚不可治愈的、病死率高的严重的传染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2、艾滋病的发病过程
  急性感染期
  HIV进人人体内,约3~6周后可出现急性感染的症状,类似感冒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样表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咽痛、恶心、呕吐、腹泻、关节痛、皮疹等。
  无症状感染期
  HIV抗体阳性,但无临床症状或体征。该期约持续2~10年,短的2~5年,长的可达20年以上。
  症状感染期(相关综合征期)
  可有淋巴结肿大、发热、腹泻或周围神经疾病、体重下降,即为症状感染期。
  艾滋病期
  病人可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不规则低热、慢性腹泻、渐进性消瘦、乏力及各种机会性感染,如卡氏肺孢子虫性肺炎、口腔念珠苗感染、组织胞浆菌感染,弓形体病及隐孢子虫病,新生隐球菌脑膜炎或肺炎、进展迅速的活动性肺结核、反复发生的细菌性肺炎、败血症、反复发生的疱疹病毒感染;并有神经系统病变和卡波肌肉瘤、淋巴瘤等,中青年患者出现痴呆症。
  在艾滋病期,特别是晚期,体内CD4细胞计数<200/微升,外周血中病毒载量高。病人可死于肿瘤和各种病原体的感染。
  3、艾滋病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中,通过带病毒的体液交换传播。
  传播途径主要有下列三种:
  ①通过性接触途径感染。艾滋病可以通过性接触在男女之间或男男之间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②通过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污染注射器、枕头、血液及血液制品、其他医疗器械等,如果消毒不严病毒即可借机传播。
  ③通过母婴途径感染。母亲感染艾滋病病毒之后,可以在怀孕、分娩过程中把病毒传给后代。
  有下列情况应考虑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曾经有过高危险行为,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如婚外性行为、多性伴、男性同性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等;曾经在血液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接受过输血或输用血液制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阳性的妇女所生的婴儿;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的配偶或者性伴。4、艾滋病的有效预防措施
  目前还没有针对艾滋病的疫苗,但通过阻断三大传播途径,可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
  ①预防经性接触传播。
  守道德,洁身自好,固定性伴侣。安全的性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感染性病要及早到医院进行规范的检查和治疗。
  ②预防经血液传播。
  远离毒品,不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吸毒;不去不规范的医院或诊所进行有创伤性的治疗;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或未经消毒的美容、纹身等器械。
  ③预防母婴传播。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决定怀孕前—定要做好医学咨询,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母婴阻断的方式降低孩子感染的风险产后要进行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禁止母乳与人工混合喂养,并对孩子采取抗病毒药物等干预措施。
  ④抗病毒治疗是艾滋病预防的重要策略。
  目前还没有可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但规范化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帮助感染者和病人重建免疫功能,延缓疾病进程。
  ⑤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会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