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四大工程保民生
文章字数:921
  本报讯 (陈风军 项力军 贾龙芝)镇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花大力气实施社保、教育、医保、安居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四大工程,截至目前,投入资金24.6亿元,使一大批城乡群众生产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社保工程实现应保尽保。镇安把社会保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社保、养老、民政、保险等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建立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让城乡贫困、弱势群体普遍获得应有的社会保障。今年以来,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6.96万人,征缴保费9290.4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57亿元、临时救助金759万元,低保金4291.7万元。
  教育工程保证无一辍学。县上出台了《镇安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方案》,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严格实行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教师大家访、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制度,确保“上学路上无一人掉队”。截至目前,全县2857名教师与9798名贫困学生完成了“教师+学生”结对帮扶。县上积极实施中、省、市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中央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投资5.136亿元新建了第三中学,主体已全面竣工,投入7121万元完善了永乐中学教学楼等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现代化建设。
  医保工程保障有病能医。县上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扎实推进医保综合试点改革。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8万多人,征缴居民保险基金3225万元;完善了新农合和民政医疗救助两项医保措施,今年新农合参保23万多人,其中贫困户参保率达100%,发放医保金126.21万元,民政特困户医疗救助金3348.5万元;紧紧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建成154个村(社区)卫生室,解决了农村居民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了1.13万名医务人员与贫困户结成“医生+患者”帮扶对子,有效遏止了城乡群众因病返贫。
  安居工程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县上努力推进城乡群众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他们住有其所。目前,全县5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交钥匙,8139户搬迁入住到位;对农村3853户危房户改造均已竣工;1.2万户农村石板房和土坯房改造提升到位;对663户特困供养户,采取“一院两制”移民搬迁政策兑现了新房;投资2.23亿元新建了镇安县老年护理院,大坪、月河等10所区域敬老院,新增集中供养床位950张,实现了特困群众有房安居,有人照料,吃穿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