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活三项机制推动全域旅游
张舒雅
文章字数:1171
  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构健全域产业变成金山银山。商洛市全域旅游发展用党的建设推动追赶超越,用机制创新助力全域发展,通过落小岗位职责,落实目标任务,落细责任清单,用活激励机制,使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担当尽责,埋头实干,呈现出了旅游业活力迸发,产业兴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在全省旅游业综合排名位列第二名,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主体责任清单化,党员干部扛死肩。主体责任清单是党委和党员干部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市旅发委党组梳理了党建主体责任82条,列为清单,逐项分解细化,逐科室逐人落实主体责任。每一项任务都细化量化,实行半年一研判,年终一考核。市游客服务中心是新成立的单位,从党建抓起,设置“三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竞聘工作人员。所有人员迅速投入业务工作中。由于建立了事事有责任主体,人人有责任清单,个个有责任要求,处处有监管责任,使我委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了细枝末梢。
  工作任务具体化,全域旅游上台阶。全域旅游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创建任务到县区到景区到项目。明确的目标任务,是年度工作基础。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府对县政府、市旅发委对县区旅发委层层签订责任书,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点评,半年一考核制度,强力推进工作。做到了任务明确,管理精细,效果良好。新建旅游项目94个,完成投资55.66亿元,社会投资占比超过70%。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方法、吸引千里之外的游客走进商洛。上半年接待境外游客2851.3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59.67亿元,同比增长21.84%和25.19%,创历史新高。
  三项机制显威力,凝心聚力促发展。让干事者有地位受尊重,形成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是三项机制带来的崭新气象。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应用“三项机制”,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各县区的先进典型、工作亮点,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对工作不力、任务欠账的进行曝光,形成了互评互学,扬优惩劣,建立起了你追我赶,争当第一的工作机制。柞水、山阳旅游扶贫工作在全省做经验交流,丹凤全域旅游工作由全市较后位次一跃成为全市第二名,并多次被央视宣传报道。旅游带动扶贫成为我市扶贫攻坚工作的成功经验,变成千千万万贫困群众脱贫就业、产业致富的金钥匙。
  领导垂范作表率,干部群众一家亲。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这既是转变作风,又是一线工作方法。党支部书记王浩走在前头,干在实处。他与包扶的二郎庙村,成立联合党支部,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2018年10月底,最后51户201人稳定脱贫,使二郎庙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全市2300多名旅游干部,包扶42个村,带领群众苦干实干,走上产业致富之路。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毅,多次驾驶自己的车进村入户讲政策解难题。有一次,冒着小雨在扶贫入户的路上连人带车从崎岖逼仄的山路上翻进了河道里,修车费花了一万多,但他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硬是靠党员干部的信念,把心血和汗水播撒在扶贫路上,浇灌在老百姓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