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月光洒落的瓦屋
辛安
文章字数:1210
    一缕月光洒落在瓦屋上,我看到了牵挂的目光。这些年奔波于生活,很少和老屋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屋顶爬满瓦松,落尘填平瓦沟。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的瓦屋,在日晒风蚀的岁月烟尘里,歪歪斜斜,褪去了昔日风采。
  今夜月光如梭。银光从木格子窗的缝隙漫进房间,屋里满是玉色的光彩。那融融的月光像一面镜子,把堂屋照得通亮。借着月光,我看见屋梁上一只蜘蛛正织着张大网,围捕着飞蛾和蚊子。年久失修的瓦屋,还好不再寂寞。我走出房门,沐浴到月光中。
  明月如盘,镶嵌在高远的苍穹上,天空静谧,如广袤的草原。有羊群从天边而来,怕惊忧人间的美梦,把自身藏在如絮的云团里,悄悄地围绕月亮莲步轻移。
  月光漫漫,柔软如水,冷美的夜空里升腾着淡淡的烟岚。
  白天的喧嚣,笼罩在月色的寂静中。酣睡的老屋,枕着银辉,进入梦乡。如果这时有雅兴,趁着月色,走走房前屋后的小径,那幽静的小道上,传来脚步的回声,恰似一首美妙的月光曲,让人沉醉。
  我坐在屋后的青石上,让身心沐浴着柔美的月光。仿佛听到瓦屋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瓦屋的堂前,小脚的奶奶借着月光,忙碌着纺线织布。一缕缕洁白的棉絮,在奶奶的巧手中,绽出又细又长的棉线。积攒够纺织的棉线,奶奶又忙着浆线织布。那瘦弱的身影,在月光陪衬下,像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时的母亲,赶着磨道里的牛推磨子。我们一帮孩子在月夜里,跑着疯着。
  乡村的月亮从东山跑到了西山。遮阴的山里,月光总是那么暂短,母亲还没推完磨子,月亮就躲进山的后面。
  山后面的那片橡树林,依然翠绿,它曾是我们常去采蘑菇的地方。一到雨季,橡树林里长满蘑菇,我们一群孩子提着篮子,追着、抢着在树林里采蘑菇,手快的大孩子总比我采得多。采完蘑菇,我们在树林里找橡树籽。圆圆的橡籽,用一根细小的木棍插在底部,尖尖的头朝下,攥着木棍一转,橡籽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那是我们那个年代玩得最多的玩具。贫寒岁月里,橡籽还是充饥的最好食材。橡树的树皮也是化工原料。橡树生命力极强,剥了皮的橡树,来年依旧发芽长出叶子。它粗糙的树皮里有一层保护膜,这就是生命的奥妙。
  澄明的月光照在田野上,那里有无数次出现在我梦里的菜园、庄稼地,有蜻蜓晶莹的翅膀,有让我摔倒又爬起来的打麦场,有带给我无数个童年乐趣,漂浮流淌的小河,还有我得过的奖状……
  我的思绪还在回忆中。夜鸟一声啼唳,打断我的沉思。山风刮过,树叶相互亲吻着,发出“沙沙”的声响,交织的树干,像手臂搂在一起,难舍难分。月光在树荫的地上洒下斑驳的影子,形态各异,如一幅剪纸画,惟妙惟肖。
  如今,那块平地里建起一座座高楼,村民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只有老人还不舍住了祖祖辈辈的瓦屋,不愿离开。每到夜晚,静静躺在山坳里的瓦屋,沉默寂静。若干年后,这些瓦屋将从我的视线里消失。
  我漫步在门前的石阶上,独白月光中,不知今夕是何年。此时,屏息凝望这轮照过古人的明月,将身心雾化在淡淡的月色里,寻找曾经的流年。仿佛聆听到了月光洒落瓦屋的声音,似彩虹映空,如花絮飘落,让乡愁醉满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