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名退役军人的为民情怀
——记洛南县华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白云峰
文章字数:1948
  刘卫锋 吴军锋
  冬至过后,洛州大地到处寒气袭人。但在洛南县华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每天晚上却是灯火通明,学校正在忙着总结分析一年来的培训成效和工作不足,研究谋划来年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工作。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洛南县的乡镇农村、田间地头、扶贫一线经常活跃着一位身体硬朗、面带笑容、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中年男子,他就是洛南县华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创办者白云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人们亲切地称他——白校长。
  白云峰1963年出生在洛南县北部的柏峪寺镇,自幼家境贫寒,生活困难。1981年初中毕业后,心怀报国理想,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奔赴离家千里、生存条件艰苦的甘肃省成为一名刚刚步入成年的年轻军人。在部队里,白云峰深知自己为什么而入伍,他每天坚持训练,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经常受到战友和领导的称赞表扬,在部队里不但学到了真本领,而且理论学习从来没有放松过。经部队推荐1987年至1989年白云峰在后勤工程学院进行学术深造,成为一名既有知识又强本领的战士。后来被安置到商洛军分区服役一直到2004年底。从2005年初他又在长庆油田当了4年工人,2009年至2013年被聘请到商洛自强职业技校工作。在学校工作期间,他自强自立,心怀感恩,样样工作干得都很出色,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同样也萌生了别人能办学校培训人才自己照样也可以创业的想法,这样既可以锻炼自己又能服务别人,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经过与县人社部门沟通对接,通过多方走访、深入调研与父老乡亲座谈交流,他决定把多年积攒下来辛苦钱投入到创业中。2013年3月洛南县华阳鑫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诞生了,作为学校创办者,他无比的自豪,同时他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校办好,服务好父老乡亲,让老百姓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为过上幸福生活不懈努力。
  白云峰是一个好强的人,更是一个亲民爱民的人。他出生在农村,不论干什么事都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而且要把事情干好。他创办的华阳职业培训学校牢固树立“围绕产业抓培训,抓好培训促脱贫”的理念,以提升培训质量、规范科学管理、得到学员满意和赢得社会认可为目标,在培训中不断探索,创新教学理念,积极开展组织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教学精细化“三化式”培训,最终目的是通过创业就业培训让广大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和成功创业,带动更多群众增加收入,让更多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中,白云峰率先垂范,带领培训老师深入农村基层、田间地头,与群众交谈征求意见,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和群众需求,科学设置中式烹调、种植养殖、市场营销、室内电路安装及旅游服务等多个专业,让培训学员学起来更有兴趣又能很快掌握技术。就业培训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征地农民、残疾人培训等群体开展培训,严格按照每期培训10天80课时标准进行,在每期开班第一节课,白云峰亲自讲解创业就业的重要性,让所有参训人员坚定意志,激发兴趣和勤劳脱贫致富的信心;培训坚持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采取分组讨论提问解答和互动式培训,学员与老师探讨交流,确保了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学校采取先行垫付,按照每名学员每天50元补贴足额按时发放,进一步调动了贫困群众学习积极性,为他们提升技能、提高稳定就业和成功创业率奠定了坚实基础。创业培训中围绕有创业意愿的群众和有志青年,开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课程,通过“案例分析”“讨论法”“游戏法”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采取互动式、宽松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确保更多参训人员实现成功创业。
  抓好技能培训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创业白云峰无怨无悔,但他始终不忘管理好学校和员工,把加强依法治校作为前提,把加强培训领导作为关键,把培训任务落实作为重点。他对学校员工严格要求,倍加关爱。在外出培训和下乡时,经常叮嘱员工注意安全,吃饱睡好,平时哪个员工家里有个红白喜事,白云峰会亲自上门随上份子,还会主动帮忙,让员工感到家一样的温暖。经过多年的打拼,白云峰创办的华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成为洛南培训学校的一面旗帜,多次受到市县人社部门的表彰,同时他自己也多次被人社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各级各部门和老百姓的称赞。2018年10月,白云峰凭借自己的能力和群众基础,作为全省为数不多全市唯一的军转干部及成功创业人士参加了在浙江举行的技能培训班。
  目前,华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累计在全县16个镇办70多个村开展中式烹饪、果树修剪、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就业培训75期3730多人,创业培训87期2165人,其中培训残疾人340人、贫困劳动力1750多人,实现成功创业40多人,有1300多个贫困家庭通过技能培训实现稳定脱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脱贫攻坚更多的技能培训,白云峰更是激情高涨,他将紧盯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和实现就业增收目标,把群众当亲人,一心为民,不断探索创新,落实各项举措,努力把技能培训做成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