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修复治黄龙
——洛南县黄龙河流域生态治理侧记
文章字数:2030

  治理后的黄龙河两岸风光(新华社记者 陶明   2018年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日可处理污水4000立方米

  治理后的黄龙河两岸风光(新华社记者 陶明 2018年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2018年10月26日,新华网刊发了新华社记者陶明拍摄并撰写的《铁腕整治黄龙清水来》的一组报道,引发了媒体对洛南县黄龙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关注。年末岁首,记者来到洛南县黄龙河采访,一路看到,昔日黄泥水常年流淌的黄龙河水变清了,河道的生活垃圾不见了,黄龙河恢复了它本该有的生机和活力。
  黄龙河发源于洛南县石门镇黄龙铺村山道沟,流经石门镇土间陈村、张湾村、留题村入石门河,再汇入南洛河,全长约25公里,是洛河的二级支流。黄龙河上游属于东秦岭钼矿带,为我省第二大钼矿开采区。长期以来,由于矿区的金属废水渗入,形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黄水河”,对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石门镇陈土间村62岁的陈鹏说:“小时候这条河河水干净,河边人吃的就是河里的水,放的牛羊就喝河里的水。人们经常在河里洗衣裳、淘粮食。自从钼矿开采到处建选厂后,这条河就变成黄水河了。最多时这里建有20多家选厂,排出的水是铁锈黄,河水被严重污染,污水沉淀,河床被侵蚀成了锈黄色,水有毒了,鱼虾绝迹了,浇地成了难题,吃水成了村民的一大难事。”
  据了解,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黄龙钼矿区进行了掠夺式开发、粗放式利用,矿区建设初期,钼矿采选企业多达22个,后经资源整合,重组了4个中型钼矿采选企业,留存历史遗留矿山、渣场和尾矿库(24座)共33处。在黄龙钼矿区10多年建设和发展历程中,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在选钼过程中,未对矿石中富含的铁、硫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含有大量铁离子及硫化物的尾矿渣排入尾矿库内,经长年雨水淋沥溶解、氧化酸化后逐渐形成铁化合物析出,矿石及尾矿库中硫的氧化形成酸性物质,酸性和金属废水加剧了黄龙河水质的恶化,2016年被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为了把黄龙河治理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洛南县委、县政府把黄龙河流域生态治理作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加快建设“生态洛南、美丽洛南、幸福洛南”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推进”的总体要求,坚持源头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2016年启动了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工程,编制可研报告,组织专家评审,争取项目资金,筹措自有资金。2017年7月投资2779万元建设黄龙河污水处理厂,收集上游13个污染源的废水,包括1处排渣场废水,3处矿山裂隙废水,9处停运尾矿库废水,处理规模达到4000立方米/日。经过紧张的施工,2018年8月完工调试,9月正式运行,目前处理量已达到3800立方米/天,出水已稳定达到综合排放标准,黄龙河水质已从地表水Ⅲ类提升到Ⅱ类。
  九龙公司是钼矿区原九家采选企业整合组建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在生态治理中,公司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用于环保和生态治理的资金达6000多万元。累计植树造林910亩,种草4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70多万株,其中矿山渣场植树400多亩,沿矿区道路建绿化景观长廊8000米。整修渣场排水渠3900米;修建废水收集井5个,压埋废水引水管线5000米,整修河堤6000米2.4万多立方米。公司也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被省政府授予“首届陕西十佳低碳绿色示范单位”称号。
  2018年10月,洛南县又筹措资金1200万元,对黄龙河流域30公里河道、河堤及公路沿线村庄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工作以“绿色矿山、美丽黄龙”为目标,按照河水清澈、河床平整、河堤增绿、沿线整洁、村庄美丽的标准进行全方位的整治,着力改善黄龙河流域生态环境,使沿岸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为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乡村提供坚实的保障。为适应生态保护治理新要求,九龙公司也委托中介机构新编制完成“生态环境治理方案”“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瞄准了生态保护更高标准,实施有序开发,科学利用、规范治理。目前已实现了矿区不扬尘,生活废水不外排,2018年顺利通过了省环保厅环境验收。
  整治中,洛南县将黄龙河河段分为三个整治区域,石麻桥至下铺村委会为示范段,该段保留原河道生态、打造微景观;下铺村委会至石门街为标准段,标准段保留部分原生态河道,实施沿线大增绿、河堤局部修整;石门街至黄龙铺为整治段,该段主要是整治脏乱差,平整河床、修复河堤、清理“五堆”、栽植绿化。工程累计动用各种机械500多台次、投劳1.8万人次,拆除临时建筑、便道70多处,清理矿渣堆、柴堆、石堆、砂堆、垃圾堆460多处,整理河道25公里,修复河堤46公里,栽植垂柳、塔柏、红叶李等绿化树木5万株、绿竹3万多株,建设生态微景观3处、水质监测站1座,修建便民桥4座,使黄龙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大为改观。昔日的“黄水河”“扰民河”变成了造福两岸群众的生态河、景观河、致富河。张湾村58岁的沈党兰自小在河边长大,她高兴地说:“过去咱这河里就有鱼有青蛙,还有娃娃鱼,水清得能吃。都是选矿把水糟蹋了,连洗衣服都不行,手接触了河里的水就发痒。多亏政府现在建了污水处理厂,下茬治理河道。盼望就这样一直治理下去,把河水治理恢复到以前的水质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