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卫,让城市更美好
本报记者 陈静
文章字数:983
  2016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努力,我市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定27名市级领导包抓街道办、社区45个、创卫重点工作25项,实现创卫工作全覆盖。建立了以13个创卫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为“条”,以各单位、各社区为“块”,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创卫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创卫工作同步推进。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严格量化考核。出台了《创卫创园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5名,确保创卫任务全面落实。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市区主流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实时跟进,传递创卫好声音;户外创卫宣传公益广告、电子屏幕、宣传标语,激励市民参与创卫的热情;周五“环境卫生整治日”、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志愿者签名、文艺晚会、书画摄影、评选“商洛最美创卫人”“你我共创卫”文学艺术作品征集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市民对卫生城市知晓率达90%以上。
  加强市政建设,补齐硬件短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屠宰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厂等创卫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中心城区8条主次干道路和高新区25条道路提升改造,人行道地砖维修63909平方米,城市道路完好率达到97.99%。新建立体停车场5个,新增泊位1020个。实施城市增绿工程、美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新栽各类苗木10万多株,建成林荫大道29条,建城区绿化覆盖率37.4%,道路绿化普及率9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19个,建成园林式单位66个。完成单位、商场楼体亮化86家,中心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6%以上。
  聚焦重点难点,改变城市面貌。为整治城市环境,建立了城市卫生保洁精细化管理常态机制,按辖区和管理职责划分为单元网格,逐网格定岗、定人、定责,950名保洁人员对205条道路及时清理,市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完成中心城区旱厕改造5223座,新建和改造公厕138座,搬迁废品回收站点48家,取缔烟草广告130条,东新路、东环路农贸市场建成运营。针对违章建筑、乱停乱放、乱搭滥建、户外广告、夜市烧烤、渣土车和城市架空线缆、流浪犬抓捕等热点难点问题重拳出击,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三堆六乱”现象明显改善,一大批影响市容环境的顽疾得以根除,市民对城市环境卫生的满意度达到95.8%。(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