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确保实有耕地数量稳定质量提升
文章字数:626
  本报讯(记者 李敏)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积极服务“三个商洛”建设,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效提升。
  《方案》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中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建设“三个商洛”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63.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06.9万亩,确保建成26.8万亩、力争建成48万亩高标准农田
  《方案》还确定了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坚持集约和节约用地制度,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全面推进和落实“田长制”。二是切实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积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充分论证、合理规划耕地开发后备区域。三是加强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严格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严格土地整治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四是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认真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建立市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对全市耕地保护、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