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县人大机关倾情帮扶孙沟村
文章字数:971
  本报讯(记者 余婷)近年来,洛南县人大机关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包扶的城关街道办孙沟村精准脱贫。
  采取长短结合、以短补长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朝天椒、烤烟等短期产业和连翘、核桃等长期产业,辅助发展以油用牡丹和板蓝根、红参、丹参等中药材产业。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13.5万多株连翘苗发展连翘500多亩;县人大办投资5万元发展朝天椒200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种植油菜200亩,栽植花椒5.2万株,实施核桃科管400亩8000多株,不断夯实贫困户脱贫基础。
  就业有路,脱贫不愁。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作为驻村帮扶的重点,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先后3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孙沟村,开展连翘栽植、核桃科管、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共培训了200多人次;积极组织22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局及远元集团、金翼服装举办的技能培训,提高了贫困人员的劳动技能。发挥离县城近的优势,鼓励外出打工增加收入,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6人,在西安、南京等地实现转移就业20多人,户均增收1万多元。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积极为6户贫困户争取创业扶持贷款27万元发展产业,张秀山种植烤烟15亩,年收入达3万元;董让娃养猪15头、养羊30只,年收入超过5万元。
  驻村工作队抢抓国家投资光伏产业的重大机遇,积极与发改、国土、林业、电力等部门对接,力促光伏发电项目在孙沟村落户。经过努力,10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18年10月建成达效。认真落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注资30万元到陕西欧标新星兔业扶贫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孙沟村连续3年可获得每年1.8万元的分红资金,不仅使贫困户每年有分红收入,而且保障了孙沟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通过光伏项目和苏陕协作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无积累的难题,推进孙沟村“三变”改革顺利实施。
  积极协助县扶贫局和城关街道办,争取国开行的项目资金对孙沟村5公里的通组路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偏远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从县住建局争取5万元的马路砖用于修建群众文化广场,有效缓解了建设资金不足难题。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多方协调为孙沟村争取了10台垃圾箱、200个垃圾桶,积极争取樱花树500株栽植在村主干道两旁改善了村容村貌。
  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通过评选勤劳致富先进典型、环境卫生治理先进个人及好媳妇好公婆,奖励产业发展好、环境卫生整治好的贫困户,提高了贫困户的思想认识,改变思想观念,进而树立了脱贫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