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脚下
孙惠莉
文章字数:1204
   
  春天,打破冬日的沉默,勤劳和跋涉沿着山坡冉冉升起。亲切地躬耕,感受着阳光。嗬,一把智慧的锄头,一节一节向上努力去挖掘美丽的诗行,求索新的高度和支点,每一行都有汗水闪亮的色彩。
  昂扬的山峰衔出一轮蓬勃的朝阳。勤劳的村民挑着绿色,从肥沃而殷实的土地上走来,最后把自己藏在大山深处,满脸的汗水淌着喜悦。
  跟着朝阳走进夏日,阳光透射进林子,你可尽情感受着鸟语花香。一顶破草帽顶着一方倾斜的天,一双粗糙的手潇洒地托着山路的肩膀,平平仄仄的步伐,韵击着一级一级的诗行,你把山路踩成了爱。这爱却不仅仅在脚下……
  一群蜿蜒的目光跟着你,一百个问题跟着你,无语的赞许跟着你……你义无反顾地向上攀登,火辣辣的阳光从帽檐上滴落下来,和汗水交相辉映。你挑着一担新鲜生活的内涵,你挑着一个火红的日子。
  拽几条倾斜的山路,你用一根扁担和一顶破草帽,就能支撑起一个圆形的中午。吃炎热的敞亮,吃大山的深邃,吃自己攀登的日子。当阳光漫过面颊,当晚霞染红天边,当炊烟透出馨香,在田野上弥漫开来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的你舒一舒累得发酸的腰身,扛着农具来到清澈的小河边洗一把脸,自豪地走向家里……
  跟着微笑走进诱惑丛生的秋日,跟着秋日走进欢乐沸腾的田野。穿越了天地间一片混混沌沌,飞向晴朗,摇响了一片耳熟的乡音,收获撩人的风景。大山把如花的微笑交给了你,使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涌动起花的潮汐!你粗糙的手培育出细腻的美,坚硬的老茧在金黄的田野上种植出一个伟人的自信。在远离粮仓的地方,你把泥泞跋涉成大道,你把希望变成种粒。谁能尝试种子破土而出的艰辛,谁能理解一粒谷子熟透的心情?
  你沿着亘古不变的路,走进田间,走进万家灯火,终于把阳光走得结结实实。
  阳光的重量,使谷子深沉得低下头来。一遍又一遍地舔着被汗水浸透的黄土地!于是,当一粒粒谷子走进粮仓的时候,整个身子都是阳光的颜色……打开遥远的镜头——粮仓高傲地抬起头,随后播出生活的彩虹……
  冬日的山村并不会逊色几分,反而有着一番浪漫与温情。
  信步闲走,周身萦绕着清雅的味道,在萧索的季节里,迷蒙的白雾为冬增添了一抹静谧的意境,梦幻而神秘,缀满挺拔的松柏疏林,笼罩疯狂的山丘野草,犹如伊人在水一方,亦真亦幻。
  冬夜的山村很静,也很深沉,可以听到窗外雪的呼吸声,沙沙作响,爱好读书的村民坐在火炉边夜读,一个故事,一篇新闻都成为一种谈资。几口小菜,一杯烧酒就温暖了整个寒冬。
  心灵手巧的姑娘们聚在一起,一包花针、一方白布,不大一会儿就会在她们的手中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有红的花,绿的叶,起舞的蝴蝶,戏水的鸳鸯……
  她们含情脉脉的双眸中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渴求与向往。使坎坷的日子变成明媚的春天,深情的微笑,精彩的世界。
  在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中,无论是春的希望,夏的孕育,秋的收获,还是冬的沉默,人们总以这种步伐踏着清香走向未来。步伐是用劳动孵化出来的。步伐可以飘零、开花、结果。然而,从心到心,却有一段艰辛的距离,使大山愈发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