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兔子养出大产业
文章字数:604
  本报讯(余婷 宁坤)“大家轻点搬,这些兔子是要运到四川的年货,千万不要马虎!”1月23日晚,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村肉兔产业化养殖繁育基地的暖棚里,袁家沟村副主任张水坤紧张地叮咛装卸工人。
  袁家沟村距离小河口镇政府10公里,下辖11个组,全村共491户198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33人。2018年初,小河口镇党委、政府组织村上的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去铜川、杨凌等地实地考察,摸清市场行情,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按照育种、繁育、育肥、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引进肉兔产业化养殖项目,按照“公司租赁+党支部+‘三变’+贫困户”模式,由袁家沟村投资建设兔场基础设施,山阳县红色沃土农业发展公司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租赁运营,共带动农户86户,其中吸纳76户贫困户以产业直补资金,10户以土地入股,项目共计投资88万元,占地3.7亩,建设兔舍两个900平方米,首批发展祖代种兔120组600只。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出栏肉兔2000只,村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入股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
  镇人大主席温小龙包扶袁家沟村,看到肉兔产业化养殖带来可观效益,他非常欣慰:“扶贫工作不是给每户分上几千元钱就算好了,必须要有能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肉兔饲养周期短、效益明显、市场需求广阔,年后我们计划继续创新工作模式,把下一批繁育的仔兔借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由兔场统一提供技术、回收、销售,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把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为今年袁家沟村整村脱贫摘帽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