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生态脱贫工作亮点纷呈
文章字数:1017
  本报讯(段俊平 施磊)2018年,商南县认真落实生态扶贫各项政策,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其中直接补助到贫困户资金1151.7万元,惠及贫困户9320户30621人,生态脱贫工作亮点纷呈。
  创新生态护林员长效管理机制。精准选聘生态护林员864人,建立了生态护林员“五个规范”管理制度,创新了县级管理中心、镇办管理站、村级护林站、管护责任区“四级网格化”日常管理机制和县按季度拨付到位、镇按月考核到位、镇办财政所按月发放到位的“三个到位”的工资发放保障机制。
  创新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流程。制定的《商南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流程(实行)》,省林业局于2018年7月11日转发至各地市学习借鉴(陕退〔2018〕9号《关于转发〈商南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流程(实行)〉的通知》)。率先使用退耕还林矢量化数据经验,先后在全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培训班和全省退耕还林矢量化数据第三期培训班上交流推广。
  创新生态扶贫“一机制三模式”。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创新生态护林员管理机制、生态精准扶贫模式、退耕还林管理模式、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机制三模式”,扎实推进生态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个超前”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金。坚持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付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突出“四个超前”,即超前安排部署、超前组织实施、超前兑付资金、超前录入信息,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了2018年国家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兑付工作,加快新时代生态脱贫进程。
  大力实施“兴药强县富民”。将312国道、商郧路、郭山路等3条公路主干线确定为全县中药材产业重点开发带,以设施大棚育苗、木本中药材进山、林下种植草本、菌类等为重点,坚持做到镇有示范村、村有重点组、组有典型户,全力打造四个万亩药材示范基地。新建中药材基地5万亩,实施野生中药材科管1万亩,中药产业综合产值达2.5亿元。
  创新开展“借苗还果”。商南县旭初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坚持走“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创新了“借苗还果”模式,前两年政府补贴400元,第3年以后企业以协议价回收果荚进行精深加工并扣除借苗款,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出了“林药、林菌、林油、林茶、林畜(禽)、林蜂”6种模式,新发展林下种植5000亩,林禽5万只、林畜1.5万头、林蜂2000箱,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3个。林海木业公司、秦林实业公司、景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被省林业厅授予“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秦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林下经济产品“即食香菇脆片”入选陕西省林业厅展台参展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