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加大“政治体检”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文章字数:654
  本报讯(崔文 任建锋)2018年,市委坚决落实中省巡视巡察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指导市、县区3轮共派出138个巡察组,完成对256个党组织的“政治体检”,维护了全市良好的政治生态。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建立健全市县区党委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起抓的领导机制,市县区同步开展巡察,上借下力、下倚上势、同向发力,形成全市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市委将2018年确定为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突出制度完善、规范管理和工作创新,初步建成以问题线索的数量与质量为核心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全力推动“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
  在市县区完成对359个党组织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联动、交叉、提级巡察,有针对性地到教育、住建、社保、编制、林业等系统开展联动巡察,对3个县3个镇脱贫攻坚进行专项提级巡察。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换届选举、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市委先后派出5个机动巡察组深入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取得了较好效果。
  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做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作为落实主体责任、检验巡察成效、改进单位工作的关键环节。紧盯巡察整改不力,把问题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问题限期整改、线索限期办结”制度,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真正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18年市县两级党委开展的第三、第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328个,整改到位1932个,移交问题线索890条、处理到位417条,其中党政纪处分93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6人、诫勉谈话1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