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商南不同的方式 相同的年味
文章字数:1826
  代绪刚
  “在吗?让我沾下‘敬业福’!”“今天,你去百度APP绑卡了吗?”近日,百度、支付宝、腾讯派发的春节红包在社交网络中赚足了眼球——春节团圆之际,在商南县很多人都通过各种喜庆祥和的“指尖大战”分享数十亿的奖金,春节抢红包似乎已渐成常态,参与者也从年轻人发展成为老少咸宜的线上活动,手机抢红包俨然成为商南县春节的“新民俗”。
  在商南县首届丹江灯会的绚烂灯火中、在城关街道办三角池敬老院、在脱贫户的新房、在金丝大峡谷5A级景区、在湘河镇莲花台村河灯文化演艺现场、在民居小院里……浓浓的年味中,我们感受到了商南大地奋进的脚步、触摸到了鹿城父老乡亲幸福的脉动。
  如今,除了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在商南,旅游也成了一种时尚的过年方式。
  2019年春节假期,商南县旅游市场繁荣,民俗火、年味浓。商南县精心制定了新春12345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了首届丹江灯会等系列活动,引爆了春节旅游市场。徜徉5A级景区,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独特魅力,穿越明清历史古街,感受太吉官渡的繁华,和亲朋好友一起赏灯猜谜游奇峡,品尝商南特色美食金丝十三花,成了很多市民春节的新选择。闯王寨景区大型实景剧《风云闯王寨》让前来观赏的市民和游客看得过瘾,拍手叫绝,为节日的商南旅游再添重彩。
  春节假日期间,金丝峡景区、闯王寨、鹿城公园等景区接待游客再创新高。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家庭亲子与亲友结伴而行为特点的假日自驾游十分火爆,返乡游、探亲游、近郊休闲游、体验式乡村游备受青睐,游客在游览景区,体验春节传统民俗活动的同时亲近自然,享受田园美景的乡村游市场持续升温,感受乡村年味,感受乡村的变化。在试马北茶小镇,游客在诗情画意中享受农事体验的乐趣,享受家庭的美好。在千亩莲花观光园,“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度假体验”的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试马示范园区,以及新建的万亩无性系白茶基地,可以带着孩子亲自动手,享受农事体验的乐趣。在后湾景区,游客可以体验垂钓、泛舟、迷宫等项目的同时尽情欣赏田园风光。
  阅读过年成风尚,书香贺岁年味浓。年味不只是团圆、美食和烟火,也有诗和远方。眼下,过“文化年”“知识年”的需求不断升温,春节期间商南各大书店年味浓郁。笔者走访发现,在红灯笼、春联、福字、年画、红包、生肖猪等节日元素的烘托下,商南一批实体书店策划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阅读盛宴,与读者共享春节里的热闹与诗意。大润发超市、中润亿家等多处图书销售区在店面陈列、图书推荐、文创设计上凸显传统文化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一家老小齐逛书店的情景随处可见,传统文化元素与书店空间体验相得益彰,书香浸润、新风扑面的过节方式,愈发被人们认可。
  情系敬老院,喜迎新春来。2月4日,大年三十当天,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主任带领民政办、社会保障站负责人来到三角池敬老院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及护理人员送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还奉上了喜庆的大红包,小学生志愿者还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送上了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购买的饼干、蛋糕,大家一起在欢乐、温暖的气氛中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他们还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吃团圆饭,逐个敬酒,添饭添菜,嘘寒问暖,叮嘱老人们保重身体。寒冬无情,人间有爱,甜甜的糖含在口中,暖在心里;用心践行爱,用情弘扬孝道文化,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在敬老院住得好、吃得好、穿的暖,心情好,感到很幸福。每到过年,镇上的领导都来看望、关心我们,和我们一起吃团圆饭,感谢党的恩情。”三角池村甘露沟组的李发富,今年68岁,已经在三角池敬老院度过了18个春秋。
  民俗活动异彩纷呈。湘河莲花台河灯文化展演于2019年正月初三晚盛大开启,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早已围满了展演广场,场上人流如织,车流如海。天空飘洒着雪花,预示着瑞雪兆丰年,为河灯演义增添了别样风情,堪称最美的民间“春晚”。在城关街道办三角池村,王氏家族近300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祈福新春,祭祀先祖,感恩先祖创业,鼓舞后辈子孙饮水思源。王氏家族组织了唱歌、跳舞、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开展马拉松比赛等活动,给精神文化生活比较贫瘠的农村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家族理事会还组织开展春节贫困户慰问扶助活动,给因患癌症致贫的王重德、家境贫困的王敦奇、因病致贫的王敦学等3户重点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出谋划策,设计脱贫方案,帮扶贫困户尽早脱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王氏家族2019年的春节年庆活动,弘扬了家国情怀主旨,致力于建设孝老爱亲和谐家庭,为春节的农村带来了新的活力,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