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开启追梦之旅
文章字数:4127
 


  本报记者 吉文艳 谢 非 见习记者 张珍珍 巩琳璐
  风劲帆满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奋蹄。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告别2018年,迎来崭新的2019年。刚刚过去的2018年,253万商洛人在这1.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挥洒着汗水,彰显着智慧,创造着新绩。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每个人都被梦想激荡。有梦想就要敢于追梦,勤劳勇敢的商洛人,早在春节期间,就以实际行动开启了自己新的追梦之旅。
  ◆樱桃树下的致富梦
  农历正月初三是阖家团圆、亲友欢聚的好时光,商州区沙河子镇钟锋村的胡帮治却背着喷雾器在大片樱桃树下忙活着,成片的樱桃树远看没有变化,但如果走近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少树枝上长出了嫩绿的枝芽。
  冬季是樱桃树休眠期,胡帮治几乎每天都要去他的樱桃地里转一转。“冬天给樱桃树施肥、翻土、防虫防冻正是时候,要是等到开春再忙活可就迟了。”60多岁的胡帮治虽然听力不太好,平时沉默寡言,但只要说起樱桃树就滔滔不绝。
  2015年,胡帮治还是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包扶钟锋村的干部引导村民种植大颗樱桃树时,胡帮治还惦记着自家地里的桔梗,“桔梗前两年行情好的时候,有一年卖了近4万元钱哩。但是桔梗不像樱桃,年年都有收成,药用桔梗要想卖到好价钱,3年才能采收一次。”胡帮治说。在他左右为难之时,包扶干部给他出主意,让胡帮治在自家桔梗地上先种些零散的樱桃树,这样既不影响桔梗生长,也多了一条脱贫的路子。胡帮治知道自己的樱桃树比别人种的迟,就要多花些心思,栽下樱桃树后,他不仅积极参加村上的科管培训,还向村里经验丰富者请教,他起早贪黑,悉心照料,2018年胡帮治的樱桃树迎来了大丰收,“去年夏天,不到3亩地的樱桃卖了近1万元钱。人家的樱桃是靠水果贩子来收购,我是自己拿到集市去卖,当天摘下当天卖,这样能卖到好价钱。”胡帮治家住在钟锋村的半山坡上,从山上走到山下就要40分钟,他不怕麻烦,春末夏初早出晚归两个月,赚到近1万元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说起新年愿望,胡帮治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听说今年夏天,村里要把食用菌产业合作社的冷库腾出来给我们储藏樱桃,这样我就不用天天跑下山去卖樱桃,可以在冷库放上两三天一起拿到镇上卖。今年又有好几棵樱桃树长大,桔梗就种不住了,等秋天收获后我就再多种上几棵樱桃树,依靠樱桃发家致富。”接着,他笑着道:“自从退出贫困户后,感觉腰都挺直了,这年也过得更有底气、有滋味了。现在村集体有产业分红、家里有土地发展产业,道路通畅,生活方便,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努力奋进收获幸福
  正月初五,丹凤县老君社区广场上,社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跳起了广场舞,家住老君移民搬迁点的王丹红也在其中。“这跳舞用的音响是我们大家集体出钱买的,给大伙增加点娱乐活动,让我们这些新村民玩得更开心。”说完,王丹红回到队伍接着跳舞。欢快的旋律及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周围奔跑着不断放炮仗的孩子欢快的笑声,为这个搬迁点上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王丹红原来的家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甘江村,家里三间土房里住着一家7口人,夫妻俩和两位老人,还有3个女儿,坐班车进城要走4公里的山路,王丹红出门打工,孩子上学十分艰难。2012年,王丹红父亲的一次突发疾病,让他决定从山沟里搬出来。一天半夜,在县城租房的王丹红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突发脑梗,他赶忙叫了辆出租车往回赶,当时又下了点小雨,路滑难行,到家时已是一个多小时之后了,把父亲送往医院时天已蒙蒙亮。接诊的医生说,如果再晚来半个小时,老人可能就难救过来了。王丹红心里感到庆幸的同时,更坚定了把家搬出来的想法。
  2009年开始,王丹红在丹凤县华茂集团的饲料加工厂上班。2013年,他手里攒了一点钱,然后再贷了一部分款,加上6万元的移民搬迁补贴,在老君移民搬迁点买了一套106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是足够夫妻俩和孩子们住了。然后他把父母接到县城,给他们租了房子住下来。“县城买菜和其他的都很方便,离医院也近,父母有个头疼脑热,自己就去看医生了。”
  后来,华茂公司的饲料厂搬至老君社区,王丹红上班更近了,骑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真正实现了搬出深山,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如今,大女儿高护毕业在西安的一家医院实习,二女儿在西安打工,8岁的小女儿在老君小学上学,妻子每天负责接送,路程不到10分钟。去年腊月廿三,王丹红就早早地上油锅,炸好了鱼块、鸡块、排骨、花生米等过年的吃食,到了大年三十,他就把父母接到家里,一起过春节。
  2018年春节,王丹红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春晚,在“七一”晚会上,他表演的小品获得了第三名。短短几年,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滋润,也让王丹红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的期待。
  “白天在家门口上班,晚上去广场跳舞,日子过得舒坦。”新的一年已经开始,王丹红笑着说,今年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照顾好家人,让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保持下去。
  ◆科研路上创新绩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大家还沉浸在欢乐的春节气氛中,可商洛学院化材学院副教授崔孝炜却早早来到位于商丹园区分校的实验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前段时间天气冷,实验室里的万能试验机都冻住了,这几天天气回暖,我得加快速度啦。”崔孝炜一边操作着仪器,一边对记者介绍,自己作为主要成员承担了一个用丹凤县某公司铁尾矿制作高性能混凝土的科技惠民项目,2020年底就要出成果。这个项目的技术难点在于铁尾矿太细,用到混凝土中会出现问题,需要反复试验。
  今年31岁的崔孝炜是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副教授,201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商洛学院,致力于尾矿综合利用相关研究。当时,商洛学院获批建立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正缺人手,崔孝炜便着手实验室筹建事宜,校院领导大力支持,他和同事齐心协力,这个实验室顺利建成。作为全国第一个尾矿综合利用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商洛人,崔孝炜一直心系家乡,当初毅然放弃好的就业机会回到家乡,就是想用自己所学为家乡作一些贡献。参加工作以来,崔孝炜及其团队利用节假日,几乎跑遍了商洛130多座尾矿库,初步完成库区定位、尾矿样品采集、库区水样采集、矿石采集,共收集各类样品500多个,现已初步完成商洛市矿产资源数据库的建设。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崔孝炜所做的尾矿综合利用,就是在帮尾矿这种一般人眼里的垃圾找到价值。崔孝炜介绍,我市广泛分布着钒、钼、铁、金、铅、锌等矿产资源,有尾矿库100多座,为自己提供了广阔的科研天地。为了拓展科研领域,服务地方企业,崔孝炜前往学校设在山阳的博士工作站,与陕西丰源钒业的技术人员一同攻克生产氮化钒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他的研究成果为尾矿再利用找到了新的途径,既有效降低了尾矿库溃坝的风险,还增加了经济效益,提高了生产附加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年来,崔孝炜主持完成省、市科技等项目,获得省、市多项科技奖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篇,授权专利6件。2017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8年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今年1月又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岗位学雷锋标兵”。
  “搞科研就得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崔孝炜说,他要好好利用寒、暑假期扎实做实验,争取在制作高性能混凝土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为我市发展现代循环经济、助力追赶超越贡献科技力量。
  ◆科技兴农助力脱贫
  正月初六,村庄里家家户户屋檐下火红的灯笼依然延续着春节的热闹。一大早,师鹏波带着几名妇女,来到洛南县城关街道办陶川社区一养殖场,大家迅速穿上防疫服装、戴上口罩,经过消毒后进入养鸡大棚,开始给一只只鸡打防疫针。“春节一过,正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师鹏波一边给一个妇女指导打针,一边说。
  33岁的师鹏波是洛南县永丰镇李村渠西组人,高中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在广东打工4年,一年只能赚两三万元,除过花销就落不下钱。”师鹏波回忆说。但是在外打工让师鹏波学到了外地人敢闯敢拼的拼搏精神,看到了社会的发展变化给个人带来的机遇,他意识到,给别人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要学习外地人自己创业,有了自己的经济实体才能脱贫致富。回乡后,师鹏波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发展养殖业。2014年,师鹏波在村上承包了3亩地,向亲朋借款加上贷款,投资85万元建成1万只蛋鸡规模的养殖场,2015年投产后,年产鸡蛋近180吨,盈利20多万元,并为村上剩余劳动力提供了5个就业岗位。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一开始没有经验,加上技术不成熟,他损失不少。“养鸡最大的风险就是鸡生病,防病的关键在于按时注射疫苗,我当时就是防疫没做好,损失了好多。”师鹏波说。接着他发现周围很多养殖户都和他有着同样的困扰,永丰镇太平村一个养殖场有鸡苗5500只,养殖户自己给鸡注射疫苗,由于技术不过关死了部分鸡,加上防疫不到位,后期发病,最后只剩不到5000只鸡了。师鹏波决心要改变这种境况,于是他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请教专家,学习防疫知识技能,并于2016年成立了一诚农牧养殖服务站,专门给养殖户提供畜禽养殖防疫和疾病预防检测技术咨询服务。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师鹏波于2017年参加成人高考,考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动物医学。“要创业成功,自己必须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我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师鹏波笑着介绍道。师鹏波的防疫服务队雇了村上5名妇女,他在自己学习的同时,也培训队员,还送她们去外地学习。
  李村渠西组贫困户孙金凤家里经济困难,为了帮助孙金凤家脱贫,师鹏波将她送去免费学习养殖防疫技术,经过3个月的学习培训,孙金凤加入了防疫团队,现在孙金凤月收入1000多元。
  目前,师鹏波的防疫服务队一年为洛南、商州、丹凤等地的80多户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有效降低了养殖户的风险。带动防疫服务队队员年增收10多万元,还带动了200多户群众发展养殖业,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入。
  2015年,师鹏波被永丰镇评选为返乡创业带头人,2017年当选为政协洛南县第九届委员。“创业的过程中,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也经历了挫折,但我一直告诉自己:世上没有干不成的事,只要有干成事的决心,遇到困难不退缩,就一定能成功。”师鹏波笑着说。2019年,师鹏波给自己制定出了发展计划——继续提高团队的防疫服务水平,将防疫服务推广到更远的地方,带领养殖户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愿新年里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会有所收获,每个奋斗的脚步都会迈向幸福。新起点,新征程,2019,我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