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魏家的团圆饭
文章字数:1404
  宁 坤  
  2019年的春节,对山阳县小河口镇瓦沟口村村民魏应山来说,显得格外喜庆:一方面,他们全家在2018年底光荣退出贫困户行列;另一方面,这个春节是他们一家8口在老家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明年他们就要到城里过年了。
  正月初一下午3点多,热气腾腾的饭菜摆满了桌,一家大小围着桌子坐好,魏应山举起杯,深有感慨地说道:“今天,我们一家在这吃团圆饭,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家去年终于脱了贫,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要告别这破烂的砖瓦房,搬到县城舒适的花园小区,过上好日子了。”
  魏应山今年50岁,长期以来,他们一家人挤在12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魏应山早年在洛南金矿当矿工时落下了尘肺病的病根,妻子前两年查出患胃癌,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魏斌结婚后,陆续有了3个孩子,最大的才5岁,最小的还不到半岁。家里有两个病人,还有3个小孩要抚养,仅靠种地和父子3人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老魏家里的情况一直不好,老魏干不了重体力活,老伴前年做了胃癌手术,一年要做三四次化疗,小孩还要上学,样样都要钱,这些年下来,不仅没钱整修墙体开裂的老房,过年也没置办过像样的年货,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他家被列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魏应山家的情况,瓦沟口村支书陈礼荣叹息道。
  魏应山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当月,山阳县卫生监督所的帮扶干部来到他家,和他一起寻找致贫原因,商讨脱贫办法。按照国家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政策,给他和妻子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指定专门的家庭医师团队定期随访;两个学龄前孙女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享受义务教育补贴和“免费爱心午餐”;房屋墙体开裂严重,被确定为危房,也给他家落实了易地搬迁政策。帮扶干部还为他家的长远发展提出建议:一方面发展产业,他家以前养有土鸡,这方面有经验,现在可以增加土鸡饲养数量,资金方面可以帮忙申请扶贫贷款;另一方面,家里两个儿子有劳力,可以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魏应山一家人看到了希望,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2017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大儿子魏斌贷款5万元,买来500只鸡苗,当年500只蛋鸡就让家里增加收入近2万元,加上1000元的产业补助资金,仅此一项,家中当年增收2.1万元。
  同时,魏斌带着弟弟用剩下的贷款参股大舅子的装修队,在西安大明宫建材市场做室内装修生意,凭着山里人的真诚朴实,吃苦耐劳,在西安建筑市场一年打拼下来,不仅挣回了本钱,还分到4.5万元的红利。
  2018年,由于工队的业务从西安延伸到山阳县城,原来计划搬迁到镇上小河街安置点的魏家,再次提出申请,并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调整安置到山阳县城宏祥小区,魏应山一家也在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我妻子癌症做手术费用给报销了,两个孙女上学基本不花钱,前不久县卫计局还给我发了一台尘肺病人专用吸氧机,难受时还真派得上用场。现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人勤快肯吃苦,我们大伙儿都能脱贫奔小康。”魏应山说,“春节后我打算去县合疗办,咨询一下癌症化疗费用能不能报销,然后把鸡圈清理干净,开春了继续养鸡,先养500只,争取今年数量能翻一番。”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的生活变化这么大。现在在县城也有家了,新房已经装修得差不多了,我家5万块钱的扶贫贷款就快到期了,我打算先把银行贷款还了,我们弟兄俩今年继续出去搞装修,现在经验还不够,先跟着我大舅哥干呗,只要踏实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说起今年的打算,大儿子魏斌特别兴奋。
  新的一年开始,魏应山一家在饭桌上定下了新的目标——努力奋斗,发展产业,让全家人过上富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