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在树上
文章字数:730
  鱼在洋
  到乡下去,总是兴冲冲的,老是能嗅到故乡土土的熟悉的味道。阳光暖暖,像个假冒的冬天,忽然看到远山背景下的高树,高树上透光的鸟巢,别样的滋味像皱纹裂在心上。
  冬天来了,鸟儿先知道,大雁向南飞,找温暖去了。有些鸟儿坚守看,如同麻雀。管你恨不恨,就爱跟庄稼同在。下再大的雪,我还来巡山,为我的儿女,为我的生活。路边的树上总有鸟巢,看看枯瘦的杨树上有孤零零的家,我替鸟儿犯愁。人爱热闹,莫非你也站在路边爱看大车小车跑过?如同老人,害怕孤独,害怕死一样的沉寂?我的老家里住过燕子,老奶奶说,勤快的燕子喜欢住勤快人家。燕子老在用嘴叼泥,老是盖房,又不是想拆迁多赔钱,何必那么辛苦?有个小家伙掉了下来,张着个红嘴吱吱叫。它妈出去了,等我用夹竿放进窝里,它妈回来了,围着个转了三圈,吱吱叫听不懂,也许说,大恩不言谢,敬酒三杯了。
  进了城,老房子不住人了,奶奶也仙逝了,房子也锁了,燕子回不去了。带着一群小燕子绕房三周,再叫几声,绝尘而去。
  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活成一棵树。不管儿女多远,不管朋友多远,不管你是上电视的大领导,还是捡垃圾的发小,大树站在那儿,窝在树上。鸟儿飞得再远再高,还有回来疗伤和哭泣的地方,还有亲人热热的盼归的目光。等哪天大树倒了,窝也翻了,只能让风儿在你耳边吹过,你不知你还是个有家的人。人生没了来路,只有归途。
  树长土里,土珍惜树,树是土的眼光,高高站着,看他谁不是生于尘土归于尘土,有钱你别牛,当官你别张,受苦你别怕,黄河不是一条线,看长远些,谁的人生都有风口,哪头猪都可能飞起来。那也是盼望游子的目光,有钱没钱,落魄得意,都不是事,家还是待在那个有娘的地方。
  父母是树,家长在树上。山里的路边,地边,房子边,都有树上的鸟巢,那是我们有梦想有亲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