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去囊谦
文章字数:2610
  崔 文
  后来翻地图,我才知道囊谦是青海省南部紧挨藏区的一座边陲县城。
  去找安琪拉是我平生第一次踏上青藏高原,我永生难忘。安琪拉是我的笔友,初二那年我在《当代中学生》杂志上发了一首小诗,后来便收到许多貌似粉丝的信,安琪拉就是其中的一个,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囊谦民族中学,家住在离县城不远的吉沙村。上了高中,照着原址发出去好几封信都被退了回来,我心里很失落。
  2002年9月,我如愿以偿地上了西大。闹“非典”的那年暑假,同学们一个个都回家了,我便背上行囊,坐上了西安通往西宁去的D2671次列车。从7点40分出发,一个小时后便出了宝鸡,经过天水,直达兰州西。火车像一条巨龙疾驰在无边无际的荒漠上,近处的戈壁清晰地展现在我面前,虽然有点荒凉,但时令已是七月,青藏线上呈现出她另一番美来。迷迷糊糊中,邻座的大爷用胳膊肘推醒了我:到乐都南了,离西宁城只剩20来分了。到西宁出了月台,我径直去了汽车站,去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告诉我,去囊谦只有这一趟车,人坐满了才走。从司乘人员那得知,西宁到囊谦县上千公里,走国道不停歇得28个小时。趁等车的当儿,我去站外吃了碗拉面回到座位上,眼前不时地呈现出这样一幅场景:夕阳下的达那寺外,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牧羊人正悠闲地骑在马背上说着笑着,达坡玛吉的《阿妹的情歌》在辽阔的草原上回荡,矫健的雄鹰冲出天际。
  16点20分,车准时出发了,虽然还差两个座。坐着车窗边的我目光如炬,不时捕捉着不时闪过的风景,西宁市很快就落在后面了。车出了城,我在想:囊谦县确实是远了点,我不敢保证这次去一定能见到安琪拉,但我断定顺着她以前给我的地址一定能找到她家。我在想,她家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和我老家一样,偌大一个四合院,安琪拉坐在树底下的石凳上拨弄着刺绣,或者手持鞭子赶着一群牛羊从外面回来,或者她也上了大学,趁放假回来帮阿妈做家务,或者干脆坐在村头的小桥上,静静地望着天的另一边。想着想着我睡着了。
  “共和县到了,谁上厕所赶紧去。”司乘员嘱咐着。在服务区,大家陆续都下了车,休息那会我真正看到了传说中西部那最狂妄的湛蓝,那种蓝干净的像是脱离了世俗那样美。在塔兰滩,我看见高原上另一番景象,一座山连着一座山,山坡上有绿的醉人牧场。在车上,我就和同座位的男人攀谈起来,他用生硬的普通话告诉我,从这往东走,有高原上最大的龙羊峡水电站,坝面高2600多米,为亚洲第一大坝。我不禁回想起高中地理老师就给我们讲,龙羊峡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水库,“龙羊”源于藏语,龙为沟谷羊为峻崖,取峻崖深谷之意,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电站被称为“龙头”电站。就在一刹那,我似乎远远地望见,在龙羊峡深邃浩瀚的水面上,夕阳的余晖正往山后退去,原来她离我那么远,又这么近。
  第二天天边刚泛白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车速明显减缓了很多。大约到22点的时候,车才到囊谦。出了车站便是香达东街,这应该是这个县城的主街。街上几家小吃门店开始打烊了,昏黄的路灯拉长了我的身影,我四面环顾时,一辆红色拐滴车快速地停在了我面前,男司机像是给我招手,嘟嘟囔囔说了什么我没听懂,从手势看,问我去哪?我说你们这哪有好点的宾馆,他二话没说就把我拉到了不远的高原宾馆,他笑了笑,那是我姐开的宾馆,干净、舒适、实惠。在宾馆大厅的墙上,用藏文整齐地写着“宾至如归”四个字,安顿下来后,我出去在一家不太正宗的川菜馆吃完,溜达了会就回到了宾馆。
  也许是一路上坐车劳累的缘故,我匆匆洗了澡一觉就睡到东方红。退房的时候,我问服务员白扎乡咋走,她说南下的过路车比较多,在汽车站坐西景线的车都能到。在汽车站里,我穿过稀稀拉拉的人群,在售票口我指着地图上的白扎,售票员看了看,奇异地看着我,递给我了一张到日阿果的票,说是顺路车,到吉沙村下。中巴车在崎岖的砂石路上飞驰,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司机的技术相当老练。过了四个多小时,司机告诉我,顺着西边的路往回走上几分钟,便是吉沙村。
  也许是高原反应的缘故,下了车我突然有点恶心,在路旁的石头上坐着歇了好长时间。抬起头,一个30岁出头的汉子骑在马背上,正朝我招手,你找谁?我说安琪拉,你认识吗?他笑了笑,羞涩的脸变得通红。你找她干吗,你们认识?我用普通话告诉他,我们以前是笔友,后来失联了。他顿了会说,上来吧。他鹰爪一样的手拉我上了马背,随着马鞭一扬,马在草原上飞了起来,他哼起了小曲。湛蓝的天穹下,唯有我们俩在与天地赛跑。他说他叫赛维亚,是安琪拉的丈夫。十几分钟后,我才看见远处用帐篷搭成的几排房子,清一色的色彩。赛维亚指着中间那帐子告诉我,这就是他家。我们进了帐篷,一个年轻女子正坐在火炉旁,炉子上搭的酒壶,咕嘟嘟地抨得壶盖不时掀起,整个帐篷都弥漫出青稞酒香来。草原上这种特有的味道对于我这个向来都没到过牧场的学生来说,真是个稀罕物。她见赛维亚带生人进来,开始有点羞赧,便连忙停下手上的活,搬了凳子给我。赛维亚介绍我说,上洛布衣,记得吗?你上学时的笔友。安琪拉顿时眼睛睁得大大的,显得有点激动了。不会吧?这么巧!很快地,我们三个就聊了起来,聊起了前几年一场地震,阿爸阿妈和弟弟在灾难中丧生,因在白扎乡一个小学代教安琪拉才幸存了下来。我不禁难过起来,这些年,对一个只有十来岁的女孩子来说,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该是承受了多大的苦。安琪拉开始流着眼泪,后来以至于放声大哭了,善良的赛维亚递去了纸巾。那一晚,我们三个喝了酒,赛维亚和我都喝断片了。第二天醒来,细心的安琪拉给我泡好了牛奶,急切问我怎么样,没事吧!我说,没事。
  她告诉我,赛维亚一大早就放牧去了。她给我讲家里的变故时,我明显看到了他眼角噙满的泪水,初中毕业后她就上了中专,第二年家里就发生了变故,好心的赛维亚帮她料理了后事,无依无靠的她,就嫁他了,随后乡里让她去茶哈小学做了代教。我告诉她,我现在在西安上学,有机会来了找我玩。随后的两天,赛维亚夫妇带我去附近转了转,还去了安琪拉代教的茶哈小学——一座只有四个教学班的学校。我给他们讲了我老家的河图洛书、仓颉造字,他俩在静静地聆听,一副很惊奇的样子。临走的时候,他们给我装了蕨麻、硇砂等当地特产,把包撑得鼓鼓的。等车的那会,他们分别和我相拥,泣不成声,不过让我感动的是,赛维亚确实是个热心肠。
  到西安后,我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年富有才情、有梦想的她因为家庭的变故过早地进入了社会,而今奔四的我,孩子已经七岁多了,她孩子估计都高中了吧?希望他们都能好好的读书,摆脱掉尘世的芜杂为了梦想而生活,为我们未经而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