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两地携手共筑小康梦
文章字数:1018
  樊利仁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丹凤县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和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对接沟通,两地不断在产业、经贸、劳务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南京市雨花台区对口援助丹凤县的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雨丹两地同心共筑“小康梦”,扶贫协作效果越来越明显。
  丹凤县与雨花台区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20年来,两地始终保持着深度交流和频繁互访,雨花台区从经济建设、劳务输出等方面给予丹凤县大力的支持与帮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两地积极围绕“扶贫是基点、民生是重点、合作是亮点”的思路,争取苏陕协作资金233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两地不断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开展产业、经贸、劳务合作,并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扶贫协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丹凤和南京海德电力有限公司就共建太阳能和风能扶贫电站达成项目合作协议,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地勘、可行性研究等工作。雨花台区与丹凤两地领导、企业家积极开展互访,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雨花台区相关部门,任天科技、圣和药业、超级云计算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先后来丹凤考察;丹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华茂牧业、丹凤葡萄酒公司、天宇润泽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去雨花台区开展针对性的考察、交流等活动。同时,建立两地协作联席会议、两地主要部门协调、干部挂职锻炼、干部培训“四项机制”,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张海毅、雨花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程扬两位同志来丹凤县挂职,为增强和深化两地友好关系、拓展合作领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教育方面,南京市3名教育专家进行扶贫送教,丹凤县的1100多名骨干教师接受了培训,学习到南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为丹凤的教育工作带来一股新风。在产品销售上,丹凤县组团参加了江苏省农委、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丹凤县3家重点龙头企业参展,3大类25种名优特色农产品成功亮相嘉年华。在脱贫产业上,共策划扶贫产业项目25个,筛选出18个成长性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作为丹凤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有力地助推了丹凤县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在全域旅游上,与中天鸿半导体有限公司签约拟投资建设上运石公园开发项目,与上海维维依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约拟投资建设棣花民俗文化产业园项目。在劳务输出方面,举办雨丹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招聘会1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成功招聘186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