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从敏感细微处入手感受大时代下的世态百相
文章字数:1246
  程 华
  一个给人送水的下岗工人,敏感自尊,非常注重自己的心理感受,因而也非常在意别人的眼光。小说题目叫《没啥事情么》,其实啥事在乎了,啥事也都有了。吴幸福恰恰是那个在乎自己的心理也在意别人眼光的人,作者就借助他的视角,叙述了他的三次染发过程,染发也是生活中顶小的事,恰恰因为小,是没啥事的事,但作者却在这“小”中透视了人物的心理,也借此透视了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
  小说线索非常清楚,这在小说结构中很重要,如何把生活事变成小说事,重要在于作者如何结构小说,有了好的情节结构,小说应该是成功了一半。王安忆说,生活中的故事和事件是感性的、琐碎的,但小说中的故事就需要逻辑,逻辑结构是衡量小说结构的一个重要因素。逻辑结构是指有逻辑关系的结构,开始时或许是一个很小的因,结尾时,可能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果,小说叙述中要有必然的逻辑因果关系。《没啥事情么》中的逻辑结构是通过吴幸福的三次理发过程完成的。
  吴幸福是一个送水工,第一次染发是因为给医院送水,听到护士怜悯他,满头白发了还要干重活,吴就感慨时光不再,打算染个发让自己显得年轻些。在理发店却因为自己大笑,被陌生人回过头看,看就看呗,一般人也不会当回事,但吴幸福恰恰是那种敏感自尊之人,觉得那人是对他表示不满。第一次发没染成,却埋下了吴幸福的性格伏笔。第二次心生染发的念头,是听老同学孙新说要同学聚会,怕自己形象不好,在进理发店门的时候恰好遇到孙新说同学聚会已经结束了,只是没有通知自己。如果说第一次没染发,主要是个性使然,那么这第二次没染成发,就不仅仅是性格的问题了,曾经班级里的学习尖子为什么就被同学们忘了呢?第三次染发,是听说同窗时期的恋人如今的企业家赵瑶要回来了,吴幸福回忆了和赵瑶少年时的交往,可就在他一大早起来等待理发店开门染发的时候,听到收音机里说赵瑶已经返回广州,而他还在做着和人相遇的梦,这第三次的发又没染成。从被陌生人不满到被同学忘却再到被昔日的恋人遗忘,作者围绕吴幸福的三次染发,写出了主人公心理上情感上的三次推进:从感慨时光易逝到感慨社会世相再到感慨人情冷暖,底层小人物的人情世界越来越小,是不是说他们所能获得的幸福也越来越少呢?
  看这个小说,读者会觉得,染一个不是什么事的头发,也要处处在意?里面的主人公太敏感了!这也恰是人物的性格特点。小说在叙事过程中,以染发作为线索,但也借助人物的心理活动,比如回忆、联想等叙述手段延展了作品的时间线索,回忆了吴幸福高中时期、恋爱时期以及结婚时期的生活。吴是一个恋旧的人,恰说明他本人感情丰富。感情丰富也才敏感多情,渴望被关注,但现实却让这感情无着落,这也强化了小说的情感张力和作品主题,小人物的精神世界同样也不能忽视。
  作者在叙述过程中,能从敏感细微处入手,这也是这个小说的叙事特点。小说和其他叙事文学的不同之处在于,要从小处、从细节处写出作者眼里的世态百相。吴幸福这个名字似乎有意映射,吴幸福或是“无幸福”?为什么“无幸福”?主要还在于大时代下的人情淡漠,小人物们所能感受到的情感世界越来越逼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