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发起脱贫摘帽总攻战
文章字数:884
  本报讯(李治军)3月4日上午,商南县召开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4日下午至5日,10个镇办迅速举行脱贫摘帽誓师出征大会。商南县以推进会和各镇办誓师出征大会为载体,聚足“三力”,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总攻战”。
  沉到村组,实干垂范,增强“领航力”。截至2018年12月底,商南县21个深度贫困村仍有18个未退出,其中,十里坪镇有8个、赵川镇有4个,过风楼镇水沟片区有4个。这些地处边远、条件艰苦、脱贫难度大的“硬骨头村”最令人“牵肠挂肚”。县上推进会结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前往赵川、十里坪和过风楼镇,参加这些镇的誓师出征大会,给这些镇“把脉问诊”“鼓劲加油”;并分别深入包抓的赵川镇店坊河村、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到贫困户家中、到产业基地、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拉家常、听意见、查实情,研究如何补齐“产业短板”“基础设施短板”等,并夜宿贫困村。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县上10个镇办的工作团团长以及其他县级领导纷纷到村入户,扑下身子抓攻坚,切实增强了脱贫攻坚的“领航力”。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激发“内动力”。借推进会隆重表彰奖励了上年度7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23名先进个人,其中,先进集体既有镇村、包扶部门,也有省市包扶单位,既有互助资金协会,也有脱贫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合作社。一边表彰,一边提名叫响,通报了极少数“人在心不在”“挂名”“走读”包扶干部。通过奖优责劣,竖起鲜明的“风向标”,激励包扶单位、企业及扶贫干部等挖掘自身潜能,以务实之举争先进、做标杆。
  多点施策,细抓严管,提升“战斗力”。10个镇办、“十办两组”牵头单位分别向县上递交了2019年脱贫摘帽的“军令状”,坚定脱贫决心。出台了《商南县脱贫摘帽工作职责及要求》,向各工作团团长、十四个专项工作组组长、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各方面包扶责任人,逐一夯实职责,细化了要求。其中,规定包抓深度贫困村的县级领导对所包村,每月研判工作至少1次,每季度召开协调推进会至少1次,全年至少解决1至2个具体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实施督查问责,重点查处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并强化结果运用。依托这些措施,最大程度增强攻坚“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