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实行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活力
文章字数:648
  本报讯(江学树 李治军)去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鞭策后进、激励合格、鼓励争优”的思路,认真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力促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
  分类定指标。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的实际情况,分类设置积分项目,细化考评分值,对年龄较大、长期生病卧床或行动不便的党员,经申请和组织审核后,不纳入考评对象。对考评范围内的党员实行百分制积分,重点对党员履行义务、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方面进行评价,对党员服务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形进行加分,对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等情形进行扣分,对党员参加邪教组织、违法犯罪行为等实行“一票否决”。
  分步抓考评。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记分员和监督员,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实行“一季一评分、一年一汇总”,通过党员评议、班子商议,对党员日常活动情况进行赋分,并邀请群众对党员思想品德、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逐项评议打分。年底根据群众对每名党员的测评情况和积分记录情况,综合评定党员得分,予以反馈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分层用结果。把年度综合积分作为党员“年检”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综合考评得分90分以上的,“年检”原则上定为优秀等次;得分在75分至89分之间的,“年检”原则上定为合格等次;得分在60分至75分之间的,原则上“年检”定为基本合格等次;得分低于60分的,原则上“年检”定为不定等次。对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指定专人提醒谈话,帮助教育改正;对评为不定等次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作出组织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