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以强大的舆论震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纵深
文章字数:1239
   本报讯(商纪宣)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宣传,在全市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氛围,为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高度重视,健全机构力保障。专项整治开展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专题学习、研究11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保障了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成立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工作合力。
  创新方式,广泛宣传浓氛围。通过市纪委监委“五位一体”宣教平台推送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内容、政策解读、纪律规定及监督举报方式,累计推送消息540余条,有力提升干部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深入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在街道、集市设置宣传专栏46面,张贴宣传标语93条(幅),结合案件查办深入社区、学校、商户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利用机关单位LED屏、商场电视等媒介循环播放扫黑除恶视频宣传片,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拓宽载体,灵活渠道畅信访。市、县区切实发挥信、访、网、电等举报平台作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举报。同时,制发《商洛市“涉黑涉恶”“村霸沙霸”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结果反馈工作办法》,会同政法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问题线索共享、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案件报送月报制度,强化协作配合,提升工作实效。积极发挥机动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作用,及时发现并反馈涉黑涉恶具体问题线索。对近三年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对梳理出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及时处置、快速交办。
  强化督查,责任压力勤传导。市、县区全面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定期分析研判,滚动式督察督办,对上级转办、领导批示、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紧盯基层换届选举、村级“三资”监管、征地拆迁和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利用宗族恶势力欺压百姓、阻工扰工等重点问题,聚焦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特别是充当“保护伞”问题,认真核查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纪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后3次深入县区专题调研、督察督办,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包抓县区、部门,通过调研督导的方式推动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标本兼治,通报曝光强震慑。统筹打好组合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村霸”“沙霸”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案情复杂、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实行直查直处、提级办案,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商州区沙河子镇麻岭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启民私藏枪支弹药、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副主任张卫民强行违规出租村集体和群众土地及洛南县永丰镇街西社区支部书记杨军强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典型案件,释放出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截至目前,通过强有力的舆论震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以及背后“保护伞”的信访问题线索53件,谈话函询2件,了结28件,立案10件,结案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