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思
文章字数:615
  张晓宁
  清晨醒来,外面稀稀拉拉的下着雨夹雪。都说春雨贵如油,是雨点飘洒,是雪花,雨带着雪,雪含着雨,给大地带来了一片清新和盎然的春意,到处涌动着生机。
  雨滴和小雪粒里嘚瑟着含苞待放的花蕾,流淌着绿色血液的树干,浸透着春的滋润,让人们感受着老树发芽的蓬勃。
  这都是大地的杰作。
  雨夹雪,或许不那么单纯,而如果没有了雨夹雪,也必定觉得这样的时候似乎缺少一点儿什么。
  记得那一年,那一刻,也是雨夹雪。你要走——
  那一瞬,我没有挽留。岂不知,你走的方向,带走了我的思绪。
  曾几何时,你说——最后一个拥抱,是我的。但,最后一面,没有拥抱。我看见,你的泪。我无法言,你不要走,没有权利,甚至少了理由。
  你就那样走着,走出了门口。
  雨滴,不停地落着,雪花飞舞......
  雨掉了,是追着雪花,追了下来。雪飞了,没有融化,堆积。没有风,没有雷。窗外的树枝,一朵憔悴的花朵,看着你,没了踪迹。
  想起再追你,害怕。也许,彩虹还会是七色,没有多没有少。也许,那朵花凋谢了,明年仍会开。但这雨夹雪,不知何时停。
  ……
  此刻,泡一壶香茗,读一本古卷,听听那雨声。温上一壶酒,静静地思考或与友人谈谈天,这也是一种人生享受。
  等着三月,有桃红的粉,杏花的白,有丁香下微扬的脸。不再躲在白墙黛瓦后,只用欢喜的目光迎着人来人去的方向。
  空旷的原野,将小城浓缩成一个角落。我相信失去的都会再来,就像花谢花开的轮回。坦坦荡荡行走于天地间,磨难和忧伤的经书摊开,忽的,就开成两朵花来:一朵是桃之夭夭,一朵叫暗香盈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