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关于2018年全市核桃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字数:3048
  为持续推进全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查工作组,于2018年12月下旬,对全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了督查。12月22日-25日,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核桃产业现场观摩推进会,对全市7县区13个核桃产业示范园进行了现场观摩检查。根据督查和重点观摩检查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各县区按照市上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产业脱贫增收的总体目标,突出“三书三长”抓点示范,积极应对低温霜冻灾害,抢抓时令持续推进核桃科管提效工作,全力推广普及核桃科管十项措施,科管成效逐步显现。全年完成新建核桃良种园8.16万亩,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119.3万亩,核桃品种改良10.78万亩,建设生态标准示范园12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5个,流转集中连片核桃园9.5万亩,组建科管专业队164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督查检查结果
  (一)各县区核桃产业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商州区:以“三书三长”示范点为重点,着力打造陈塬街道办上河村、杨峪河镇任家村等10个核桃精品示范园;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降低低温冻害灾害损失。存在问题:新建园任务完成较差。部分地块深翻垦复、科学施肥等关键科管措施不到位。部分高接换优地块后期管理工作不到位,影响成活率和成效。2017年市级产业奖补资金未及时拨付,区级产业资金未落实。
  洛南县:品种提纯有新突破,采用芽接方法,成活率高,避免了整株死亡的现象;招商引资力度大,引进维维集团核桃深加工项目资金3.6亿元。核桃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永丰核桃大市场已经建成投入运营,每天粗加工核桃干果近百吨,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约2000人就业。盛大公司引种的“红仁核桃”通过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存在问题:科管提效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部分核桃园科管措施不到位,少数核桃园有荒芜现象。
  丹凤县:县委、县政府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整合涉农资金1200万元,创新科管新机制,打造商镇北塬、武关桥西、竹林关雷家洞等五个核桃提质增效精品示范点。培育天宇润泽公司、凤林科技公司、五谷源公司、二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多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经营。新建标准化良种示范园规模大,栽植标准高,采用大坑整地、大苗栽植、施农家肥、浇足水、覆大膜,专业队栽植、专业队管护;许家塬、麻池等园区套种花卉、中药材效果好、收益高。存在问题:各镇办科管工作进展不够平衡。
  商南县:地方品种选育扩繁工作进展快,建立选优育苗基地30亩,开展本地核桃品种选优区域推广实验4个,建立高标准红核桃繁育基地500亩。核桃新建园和综合科管工作都有新突破,大部分示范点生产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存在问题:部分地块科管关键措施落实不到位。2017年市级产业奖补资金兑付进度缓慢,县级产业资金未到位。
  山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拨付市县核桃产业资金1000万元。核桃高接改造规模大、成活率高。新建园苗木规格高、品种纯。大部分核桃幼园落实了间作套种工作。针对春季低温冻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灾后补救措施。存在问题:部分地块综合科管关键措施不到位,少数地块有草荒现象。
  镇安县:核桃园流转工作进展快,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镇村成立核桃园流转工作队抓落实,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组织及大户实施规模化经营。科技培训工作扎实,核桃品种提纯工作机制活、力度大、效果好。存在问题:核桃精品示范园区的建设档次有待进一步提升,县级产业资金配套落实较少。
  柞水县:县委、县政府印发文件,明确核桃等林业产业扶持办法和奖补标准。曹坪镇银碗村等“三书三长”点套种中药材面积大、成效明显。2018年秋季核桃新建园规模较大、质量较高。存在问题:部分地块综合科管质量不高。品种提纯面积小、地块较分散。县级产业资金配套落实较少。(二)县区工作排名
  依据督查检查结果,结合各县区平时工作业绩以及产业资金配套落实等情况,核桃提质增效工作先进县区分别为:丹凤县、洛南县、山阳县、镇安县。
  (三)镇办领导包抓示范点工作排名
  1.位于全市先进位次的包抓示范点依次是:商州区陈塬办书记点、杨峪河镇镇长,洛南县景村镇书记点、石坡镇镇长点,丹凤棣花镇镇长点、商镇镇镇长点,商南县过凤楼书记点、金丝峡镇镇长点,山阳县法官镇镇长点、高坝店镇镇长点,镇安县青铜关镇镇长点、月河镇镇长点,柞水县曹坪镇书记点、曹坪镇镇长点。对上述14个包抓示范点予以通报表彰,分别授予全市核桃科管工作流动红旗,每个示范点奖励2万元。
  2.位于全市后进位次的包抓示范点分别是:商州区夜村镇镇长点,洛南县石门镇镇长点,丹凤县武关镇镇长点,商南县富水镇镇长,山阳县南宽坪镇镇长,镇安县铁厂镇书记点,柞水县下梁镇镇长点。对上述7个包抓示范点予以通报批评和黄牌警告。
  各县区镇办主要领导包抓示范点工作排名情况详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把核桃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持续强力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把核桃产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路径,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力推动商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各包抓领导一定要亲自深入示范点,及时研究解决不同时期产业发展的难点,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切实落实包抓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包抓任务。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重在产业脱贫,抓核桃产业就是做好的产业扶贫的责任意识,牢固常抓不懈的思想,持之以恒抓好核桃科管措施的全面落实。
  2.抢抓农时,做好春季核桃科管工作。各县区、镇办要以“三书三长”示范点为重点,抢抓春季核桃科管关键时节,认真查找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对照既定目标要求,统筹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积极投入核桃科管工作,及时落实深翻、修剪、施肥、垦复、防控病虫害等科管措施,及早做好高接改造物资储备和预防霜冻等准备工作。同时,要带动面上科管工作全面开展。各级林业部门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和科管措施落实,要努力打造精品示范点,为今年夏季全市巡回观摩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以核桃挂果数量和质量展示科管成效。
  3.加快推进核桃园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积极围绕“三带一创”和“三变”改革,探索研究核桃园三权分离的新机制、新模式,结合各地实际,采取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依法流转核桃园、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核桃园流转。广泛宣传核桃产业优惠政策,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树立典型示范,大力推进核桃园规模化经营,从根本上解决好核桃科管工作的关键症结问题。
  4.及时兑现奖补资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商发〔2015〕11号)精神,结合市上对各县区各单位核桃提质增效工作验收结果,已拨付2018年商洛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奖补资金,专项用于验收合格的核桃园区和奖补对象,各县区要及时兑付使用到位,不得截留或转移用途,不得用于核桃产业之外的补助。同时,各县区、镇办要统筹相关资金,足额拨付使用县区核桃产业发展基金。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接受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果。
  5.强化督查,持续开展评比通报。市上将继续实行督查、评比、通报、奖惩制度。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区、镇办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科管效果差、排名靠后的镇办及县区实行通报问责。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核桃科管工作的巡查和督查力度,强化服务指导,并及时根据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督促和相应措施落实。
  附件:
  各县区镇办主要领导包抓示范点工作督查排名表。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