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翰墨修行
——记洛南县永丰中学教师白亚锋
文章字数:1065


   
   
  胡小龙 吴淑娟
  一方砚台,一张宣纸,一支毛笔,一首曲子,一杯清茶,这就是白亚锋的生活。他喜爱绘画,沉迷书法,常年在翰墨中修行。
  白亚锋1999年毕业于商洛学院美术系,同年被分配到洛南县永丰中学,一直担任高中美术与书法老师。高一新生的美术基础薄弱,白亚锋就从基础理论讲起,讲素描的画法、色彩的明暗搭配、速写的注意事项、审美的角度……在美术课上,他做范画,让学生描摹,有时手把手给学生教。艺术生在校只能训练两年,时间紧、授课内容多,有时为了强化训练,白亚锋就在学校灶上随便吃点饭,又来到美术培训室,督促指导学生做画。有一年,高三美术生艺考在即,却找不到合适的模特来上素描课,他就自己当模特,让学生完成作业。
  他既重视学生的校内培训学习,又着力培养学生的观察鉴赏能力与审美情趣。古城玫瑰小镇的彩绘墙建成后,他带领学生去参观欣赏,边欣赏边讲解:不同的墙体形状,如何去设计构图;构图的主题应如何选择;色彩的搭配、光线的明暗如何把握……情景教学,活灵活现,学生受益颇多。县文化馆博物馆一旦有名家书画展览,他就带着学生去参观,让学生感受名家大家的艺术风范,感受仓颉故里深厚的文化内涵。
  他精心施教,认真负责,成绩斐然,被洛南县政府分别授予“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多年被县科教体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他所教的好多学生被陕西、湖南、河北等著名艺术学院录取,可谓硕果累累,桃李满园。
  白亚锋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教有所成,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喜欢扎堆聊八卦。有时你甚至几天没见他,但只要你路过“古雅斋”门前,从窗户望过去,就能看到他立于桌前挥毫泼墨的专注神情。他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古雅斋”度过,泼墨绘画,读帖临字。他擅长楷书、行书、隶书,尤其以隶书用功最深。隶书初学《曹全碑》《礼器碑》《乙瑛碑》等,后来以方厚朴拙的《张迁碑》为主攻方向。他师从书法家张乾翰,在张老师的谆谆教诲下,书法技艺日益精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磨炼,他的字已独具风格,庄重大气、古朴典雅、苍劲有力,数十次参加省内外的各类书法大赛并获奖。
  他热心公益事业,常为公益事业献计献作。“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征稿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奉上以“秦岭最美是商洛”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五六幅,获得好评,摘得荣誉。每年文化下乡,他都勇当先锋。隆冬腊月,天寒地冻,他到永丰、洛源、四皓、三要等地,给群众画画、写字、写春联,年年乐此不疲。在县书协的协调下,他主动牵头,将永丰一带的20多个书法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洛南县书法家协会永丰分会”,定期开展活动,相互切磋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