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村小学课间操潮起来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900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3月13日9时30分,车行至杨峪河镇庙坪村远远就听见这节奏感超强的歌声。走近一看,在一所学校的操场上,一群小学生跟着音乐节奏甩着手、扭着腰跳着广场舞。歌声结束,学生们迅速站立整齐,双手背后,跟着广播中的诗词朗诵大声念完两首古诗词。音乐再次响起,播放的正是网红歌曲《卡路里》,孩子们再次跳起广场舞。十几分钟的时间,从广场舞到古诗词朗诵,再到广场舞,这就是庙坪小学的课间操。
  商州区杨峪河镇庙坪小学距离城区有30里,连同校长崔小民一共有12名老师,学校共有学生101人,学校的广场舞课间操是由一名叫陈建斌的语文老师带头教学生跳起来的。陈建斌老师今年50岁,从教有三十年,来到庙坪小学也有六年了。陈老师说:“以前学生们做课间操总是懒洋洋的,没精打采的,有的学生甚至站在那儿一动不动看着别的学生做操。学生们也觉得课间操枯燥乏味,动作单一,节奏太慢。”
  这几年,周边村里的大爷大妈经常跳广场舞,学生们耳濡目染对广场舞跃跃欲试。于是,陈建斌就向校领导提议以广场舞代替课间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得到校领导的支持后,他就从学校的六个班各挑选出两名学生,教他们广场舞的动作,然后由这12名学生再教其他同学。学生们对学习广场舞也表现得十分积极,吃完中午饭后自觉地到操场练习动作。
  为了让广场舞课间操更加生动有趣,从去年的《最炫民族风》到今天的《小苹果》《卡路里》,陈老师紧跟潮流挑选出合适的歌曲,然后在网上找视频,自己学会最新的动作,再教学生们一起练习,及时更换广场舞的音乐与动作。陈老师说,自从学生们在课间跳广场舞后,明显有了精气神,活力四射。而且在广场舞中添加了古诗词诵读,让学生们在娱乐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学习传统文化。
  崔校长说,他们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看。学校里没有专职的体音美教师,基本都是文化课老师兼任体音美课程。学生们的课余活动除了在学校图书室读书,就是回家看电视,文化生活十分单一,不利于孩子们全面发展。学校将持续这种课间操形式,随后还要将《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加入到课间操中,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的同时锻炼身体。